销量下降 东风日产或将“放弃”玛驰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资讯 发布时间:2011-03-30
分享到

这几年,东风日产的增长势头不可小觑,擅长以车型多、竞争力强为特点的东风日产已经逐渐步入了国内车企的“巨头”行列,再加上今年推出的新阳光车型上市即受到追捧,这使得东风日产更加喜出望外。不过即使其他车型的市场表现都不错,东风日产却仍存在一个顽疾——玛驰的销售不佳,而东风日产的不重视也使得玛驰在品牌产品阵营中始终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

玛驰销量呈逐月下降态势

日前,有东风日产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起初,东风日产并不想要玛驰车型,这主要是考虑到中国消费者比较中意外观时尚、个性的小型车,而且小型车的利润较低,但日产汽车方面则表示:“不要玛驰就不给新阳光。”无奈之下,东风日产唯有接受玛驰车型,但没想到的是,玛驰实际的市场销量比东风日产预想的还要差。

记者了解到,玛驰在去年8月份上市后,2010年累计共销售约1.7万辆,而今年1、2月份的月销售量不足3000辆,玛驰目前的情况离其今年5万辆的销售目标相差甚远。此外,在玛驰上市前两月的销售量近5000辆之后,该车就在10月份开始呈逐月下降趋势,而玛驰在小型车细分市场的占有份额也从最初月销量的3%逐渐下降至月销量的1.5%,同时,细分市场排名也从第14名跌至第20名。

“外观不符合消费市场以及价格偏高,是导致玛驰销量不佳的主要原因。”某东风日产经销店市场部经理表示。而另一家北京东风日产经销商的管理人员也告诉记者,玛驰自上市以来的表现就不是很好,在去年11、12月份促销的情况下,平均每个月该店的销量仅20余辆,而在北京市限购汽车之后,该店今年1、2月份玛驰的月销量只在个位数,而且这还是在这款车大举优惠的情况下的销售数据。

各方利益决定玛驰不受重视

对于玛驰的市场表现,东风日产销售部副部长张继辉向记者解释道:“玛驰的销售不佳归咎于定位不对,在中国消费市场内,价格一直为王,这特别表现在小型车身上。很多受访消费者都表示,如果玛驰再降2万至3万元肯定会买,但是东风日产并不希望玛驰只是靠拉低价格来赢取市场。”张继辉认为,玛驰车型只是品牌产品的延伸,东风日产一段时间内不会将这款车作为重点推广车型,但今后东风日产还是会提高在玛驰的国产化率方面努力。

而针对提高玛驰性价比这一想法,记者也询问了东风日产一名技术人员,他告诉记者,其实技术部已经最大程度的为玛驰车型节约生产成本,但由于要保证零部件质量和配置,玛驰的价格较高无可避免。而当被问及是否会利用下次小改款进一步提升该车的国产化率时,该技术人员则表示:“也许以后我们就不要玛驰这个车了。”

对于玛驰今后的发展,东风日产公关科科长文飞(微博) 也表示,目前东风日产的tiida、天籁车型,以及奇骏、逍客车型的销量都已过万辆,出于利润和市场需求量的考虑,东风日产从一开始就未将玛驰这款车作为“走量”车型,因此东风日产对玛驰的市场销售情况也不是很重视。

上一页01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