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内部潜力,提高生产效率

访一汽光洋转向装置有限公司制造部二科科长赵伟东先生

作者:孙 彬 发布时间:2011-04-15
分享到

AI:您如何看待先进金属加工装备与汽车零部件制造水平之间的关系?请结合实际,来谈谈汽车制造业机床装备及工具的使用情况?

赵伟东先生:先进的金属加工装备代表着一个生产企业的制造水平,虽然不能体现一个企业的整体制造水平,但至少是一个好的基础条件,与汽车零部件制造水平是相互扶持、相互依托的关系。先进的金属加工装备能够提升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制造水平,使企业从中受益;反过来,汽车零部件企业制造水平的提高,也就有了新的产品需求,新的产品需求从而带动了新的设备需求,更多、更新的金属加工装备也就不断地被设计、采用。

近年来,我国汽车零部件制造业使用的设备有了一定的发展,早期使用专机较多,而现在通用机床(如数控车床、加工中心和复合车床)得到广泛应用,专用设备只在特殊的要求较高的工序中使用,而这些设备往往也采用了柔性的工装,以适应多品种、大批量的生产模式;经过多年的磨合,大批相同型号、相同厂家的设备被采用,以减少维修、保养的费用。在工具方面,更多的先进刀具被使用,最早使用的标准刀具,材质大多为高速钢、硬质合金,现在人们越来越多地使用成形刀具,如CBN、金刚石刀具等。如今,装配使用的扳手也越来越多地使用电动的、可控力矩的扳手,确保装配质量和产品的一致性。

AI:请结合实例谈谈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选用高效先进装备的重大意义及宝贵经验。您认为,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从适应市场需要和不断提高自身竞争力方面考虑,在技术改造、引进金属加工设备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赵伟东先生:汽车工业的发展带动了制造业的发展,各种汽车零部件不断推陈出新,产品要求的不断提升促进了先进机床和加工刀具的推广应用。如我公司的一体化转向器壳体加工就采用了先进的加工设备和金刚石复合刀具。这种转向器壳体较长,普通的加工设备难以保证加工精度,如采用普通刀具,零件的表面质量无法达到要求,还需进行滚压加工;而采用金刚石刀具可以减少一道滚挤压工序,转向器壳体的表面质量和强度也均符合产品要求。

我认为,企业在设备改造和引进方面时应注意以下几点:技术改造或引进的设备要留有余地,以便将来对设备的能力能有所提升;技术改造或引进的设备要考虑自身的条件和现有设备,做好维护和保养;技术改造或引进的设备要尽可能向通用性考虑,以满足不同产品的需要。

AI:您认为,阻碍汽车制造企业生产效率提高的因素主要来自哪些方面?针对目前国内汽车制造企业的现状而言,提高生产效率的关键是什么?

赵伟东先生:阻碍汽车制造企业生产效率提高的因素主要来自三方面,即:软件,企业的管理体制;硬件,金属加工装备的水平;环境因素,政策、法规和周边条件等。我认为,提高生产效率的关键还在于“软件”,即如何管理好“人”,中日企业的差别就在于此。现在,有些国内企业的硬件条件已优于日企,但生产效率却与日企无法相比,关键问题就是人的管理。

如何增效降本对于各个企业可能情况不一样,措施或建议也不一致。对于实力较强的企业,我的主要考虑是如何在软件上做文章。对于中小企业的增效降本,应该在外部寻找条件,合理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支出,尽可能地降低采购成本,同时企业内积极挖潜、创新,利用现有的装备提高生产效率,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