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柯达Octavia Green E Line明锐电动概念车亮相上海车展

文章来源:斯柯达(中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1-04-20
分享到

• 斯柯达汽车的首款电动概念车

• 高性能锂离子电池,续航里程达150公里

• 发动机最大功率达85千瓦

• 首支路试车队2011年启程

斯柯达汽车将在上海国际车展揭幕首款电动概念车——斯柯达Octavia Green E Line明锐电动概念车。业内专家认为电动汽车将在二氧化碳减排和减少对汽油依赖方面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Octavia Green E Line明锐电动概念车是斯柯达汽车创新实力和技术能力的完美证明,体现了斯柯达品牌对环境保护与交通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承诺。斯柯达电动汽车测试车队将于今年年底之前展开路试。

续航里程150公里,一展绝佳能效

斯柯达Octavia明锐旅行版之所以被挑选为首款电动概念车的原型车,是因其模块化的底盘结构为电池组、电机控制系统以及电动机提供了绝佳的安放位置。新Octavia Green E Line明锐电动概念车的电动机稳定功率为60千瓦,最大功率可达85千瓦。汽车启动后可迅速达到峰值扭矩270牛•米,是城市行车的理想选择;汽车时速从0至100公里/小时的加速时间需要12秒,最大时速可达135公里/小时。

Octavia Green E Line明锐电动概念车的驱动电力由锂离子电池组提供,续航里程可达140公里。电池组由总重量为315千克、总长度为650毫米的180块锂离子电池组成,每块电池直径150毫米、可发电26.5千瓦•时。发动机制动产生的能量由电池组回收,只要汽车处于发动机制动模式,动能即被转化为电能。先进的汽车技术实现了三档发动机制动模式。

此外,电池被巧妙地安置在汽车底盘的中后部,一部分延伸至行李舱,这样就几乎完整地保留了车内原有的标准五门五座大空间,使其与内燃机车型拥有相同的舒适度。电池的安装几乎丝毫未影响Octavia Green E Line明锐电动概念车的车内容量,行李舱仍能装载容积高达490升的行李。

充电灵活方便

当电源电力接近零时,锂离子电池可通过标准化插座充电。如果接入230伏的交流电,8小时后充电完成,相当于汽车夜间泊车的时间。由于新款电动概念车装有高效的仪表盘电动控制系统,因此如果接入400伏的电流,电池组于4小时内既可完成充电,达到正常里程范围。旅行间歇期间快速充电还可以延长续航里程。充电电缆接口位于汽车前脸隔栅中空处(在斯柯达车标后,充电时车标可抬起)以及现有车型的燃油加油口盖处。

设计风格

斯柯达汽车设计团队通过不懈的努力,最终完成让人印象深刻的电动汽车外观设计,这一简洁的设计也显示出电动力的环保无污染特征。轮毂上辅以珍珠白漆以及车身前后部分的镀铬装饰件,与车窗的黑色轮廓以及配装了大块太阳能板的耀眼夺目的黑色车顶,形成了鲜明的色彩对比,显示出斯柯达Octavia Green E Line明锐电动概念车的纯正品质。

Octavia Green E Line明锐电动概念车的车身外观鲜明的颜色对比进一步延伸至车厢内部。车厢内亮暗元素的独特结合使人感到眼前一亮,白色的内饰与黑玛瑙仪表盘以及与其并列的中央控制台加强了车厢内的视觉冲击度。而形状鲜明的前座以白色皮革为中心饰品,对应黑色的横向支撑。所有控制装置都根据新电动概念车加以改装,同时维持了斯柯达汽车特有的卓越人体工程学特性。

无微不至的智能化节能技术

多项有效的节能方案于各个细节之处强调了绿色环保概念。标准的车内光源均由LED节能灯替代。车顶装配了集成太阳能面板,可以利用光电板发电,彰显节能特色。车内仪表盘同时显示当前性能、能耗、电池耗电量、能量水平以及里程等信息。

车队将于正常路况下完成路试

斯柯达汽车计划于今年后半年组成Octavia Green E Line明锐电动概念车测试车队进而展开道路测试工作。此类测试可以深入洞察汽车的长期运行情况以及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地方。路试车队将提供给斯柯达汽车关于新款电动概念车日常行车、实用性、可靠性和安全性方面的详细信息。即使是电动汽车,斯柯达品牌仍将延续其为消费者提供超高性价比车辆的传统,由于电动汽车整体设计方案将在大众汽车集团联合开发的项目内完成,因此至少在中期阶段,电池的成本将下调至消费者能够承担的水平。

技术参数与性能

额定功率:60千瓦

最大输出功率:85千瓦(60秒)

峰值扭矩:270牛•米(4秒)

最高时速:135千米/小时

0-100千米/小时加速时间:12秒

续航里程:150公里

电池组类别:锂离子电池

电池重量:约315千克

电池容量:26.5千瓦•时

充电时间: 约8小时,230伏交流电;4小时,400伏交流电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