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上海车展 东风猛士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1-04-21
分享到

东风猛士是我国第一部三代高机动性军用越野车,它实现了部队装备的跨越式发展。对于中国汽车自主研发也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猛士的定型总共用了五年的时间,累计63台样车的试制,通过了115万公里的道路强化测试,并完成了热区、沙漠、高原、寒区、沿海环境适应性试验。

定位为轻型4X4,总质量5吨,装置质量1.75吨,牵引质量2吨。搭载康明斯直四柴油增压引擎的车型国产率接近100%,是一款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目前,全球军用越野车已经迈入第三代,它所倡导的是高机动性,而其中由美国通 用生产的Humvee具有标杆意义。Humvee,这是一款多用途高机动性四轮驱动车(High Mobility Mutlpurposc Wheeled Vehicle-HMMWV),现在美军方昵称为Humvee,民用版本则称之为Hummer(悍马)。它尽最大可能符合现代战争的需求,不仅可以适应复 杂的路况,还可以在运输人员、架设机枪、救护伤员、发射导弹方面具备相应的功能。包括日,韩,俄,法等国家等先后以Hunmvee为蓝本开发出相应的车 型,为提高我军装备技术水平,打赢现代化战争,2002年我军决定研制这种最先进的车型。

2006年12月猛士顺利通过军检的猛士将在今年正式纳入军方采购计划。而现在,猛士项目总设计师同我们透露,该研发队伍已经开始着手第二个三代高机动性军用越野车的研制,未来车辆将朝着防红外线,防隐形,无人驾驶等方向进展,而且主动式空气悬挂也是重点的开发项目。

毫不避讳的说东风猛士的确是基于美国原版Humvee重新开发设计的,这也包括目前世界上其他 国家的高机动性军用越野汽车。而东风猛士在解决材料及制造工艺等各方面的难题后,在整体性能上已经超越了目标样车,并且实现了近乎100%的国产率。拥有 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是军用越野车所具备的最基本特征。在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部我们见到了这款具有重大意义的国产Humvee。

整车造型非常宽厚,高宽比为0.91,极低的重心创造了最佳的稳定性。配合底盘的调教,猛士在弯中的横向G值最高可承受0.4G。这是专业车手驾驶高性能车辆在专业赛道上才可能体会到的数值。

Humvee虽然拥有众多的优势,但其本身缺乏必要的自我防护措施,因此它也成为炸弹,地雷,火箭炮最热衷的攻击目标。猛士在这一方面吸取了前车之鉴,为整车设计了装甲防弹,并通过了军方的爆破实验。

车身下的独立悬架的设计也十分醒目。这也是猛士在开发之初的一个难题,即在非独立悬挂和独立悬 挂之间的艰难选择;选择了独立悬挂之后,如何提高悬挂的使用寿命等等。独立悬挂显然可以应付更大的地面落差,并且可以有效的保证轮胎的抓地力;但是除此, 独立悬挂面临着造价昂贵,结构复杂等问题。而且猛士比Humvee加大悬架动行程70%,提高缓冲能力2.89倍,但同时对车架、螺旋弹簧、三角臂耐久性是一个极为严峻的考验。通过无数次的严格测试才解决上述问题。

东风1.5吨级高机动性军用越野汽车为轻型4X4,总质量5吨,装载质量1.75吨,牵引质量2吨的军用越野汽车,是一个系列化、多用途、全新三代高技术的基型战术平台,它的官方名字为“猛士”。

美军对高机动性有明确的定义,要求非常规的动力性、越野通过性,最突出的是坏路、无路面的平顺性而得到的快速。Humvee是美军唯一称为高机动性的第三代,被国际评为当代最优秀的军车。从2002年开始奥、俄、日、法、意这些军事工业强国也先后推出同类产品。

为提高我军装备技术水平,打赢现代化战争,2002年部队决定研制这种最先进的车型,2003年初东风争得这一研制任务。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