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门人集中亮相 日系车企将迎增长新周期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资讯 发布时间:2011-04-25
分享到

丰田总裁丰田章男、日产总裁卡洛斯·戈恩、本田社长伊东孝绅、三菱社长益子修,本届上海车展上,主要日系车企掌门人悉数聚齐。在日本尚处震后复产之际,他们齐聚上海车展,凸显了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丰田章男表示,在犹豫之后最后促使他出席上海车展的原因是,中国市场将成为丰田最重要的战略市场,是牵引公司发展的重中之重。

自从2008年日系车企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达到顶峰后,在金融危机、丰田召回等事件持续打击下,市场份额一路下跌。除日产汽车外,丰田、本田等都远远落后于中国车市的大盘增幅。

对于日系车市场份额的下滑,行业人士曾表示,除了召回等市场因素,日系车企新产品推出周期慢也有一定关系。近两年除汉兰达外,日系车在中国市场没有推出任何战略车型,反倒是大众和通用等相继推出了CC、高尔夫、科鲁兹、新君越、新君威等战车型,这导致了市场份额的此消彼长。

另外,对日系车企在2009、2010年这两年中国车市爆发式增长中掉队的原因,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日系企业的发展自我约束性很强,发展节奏控制得比较均衡,受外部环境影响程度比较小。

在中国市场战略地位越来越重要的情况下,日系车企也在思变。比如在发展合资自主车型方面,日系车就抢在了前面。

广汽本田的合资自主品牌车理念S1已上市销售,东风本田的合资品牌也将推出,这将改善其产品线不足的缺陷,增强在中国二三线市场的竞争力。另外,东风日产合资自主的启辰概念车也在上海车展展出,量产车型将在明年上市。据悉,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也会有合资自主规划。

在丰田汽车全球愿景中,中国市场将承担15%的销量,特别是丰田战略车型凯美瑞将在今年底明年初换代上市,这有望对丰田的中国战略起到推动作用。

益子修在上海车展期间表示,三菱汽车在华合资公司广汽三菱今年成立后,明年将正式投产。在建立股权对等合资公司后,三菱在中国市场将获发展良机。

显然,经过2年多低谷徘徊,日系车正积蓄力量,图谋新一轮增长。明年开始,日系车企之前的一系列市场布局有望显现出效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