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引领上海车展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1-04-26
分享到

4月19日,以“创新·未来”为主题的第十四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简称2011上海车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大幕,再一次证明了中国车市的巨大潜力。

多项数据创历史新高

2000家中外汽车厂商齐聚车展,全球首发75辆,其中国内车企首发56辆

据了解,2011上海车展以“创新·未来”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家汽车厂商齐聚车展,共展出整车1100辆,全球首发75辆,其中国际汽车公司全球首发19辆,国内车企全球首发56辆,创历届上海车展之最。

本届车展展出规模23万平方米,比上届增长35%,使用了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全部13个室内展馆以及室外临时展馆和室外场地,乘用车11个馆,比上年增加2 个馆,汽车零部件室内2个馆以及室外22个临时展馆。因此,2011上海车展无论是在展出规模还是在展商数量和质量上,都创下了多项历史之最。

为了突出本次车展“创新·未来”主题,主办方首次将中外汽车公司安排在同一个展厅,自主品牌与国际巨头同台亮相,国内六大汽车集团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广汽、北汽均以集团阵容和空前的展出规模高调亮相,全力推出自主研发或已经量产的自主品牌汽车。

据悉,2011上海车展无论从参展规模还是参展水平上,各家跨国企业都在原来高规格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德系车企的大众、宝马、戴姆勒携旗下品牌闪耀上海,日系汽车公司丰田、本田、日产等悉数亮相以提振信心,美系三大巨头通用、福特及克莱斯勒等也都参展。

自主品牌强势登场

奇瑞、吉利、比亚迪、长城等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亮相一批自主研发的新车型

为了在本次车展上能够出尽风头,奔驰、宝马、大众、别克等诸多世界品牌都集中了一大批新车型在上海车展期间首次亮相。其中全新帕萨特、2012款捷达、全新一代宝马6系、别克SUV等新车型很快将在国内生产。

此外,“中国制造”的自主品牌也强势登场,奇瑞、吉利、比亚迪、长城等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在本届车展上推出一批自主研发的新车型。中外合资车企的自主品牌车型也在上海车展一展新姿,上汽通用五菱的宝骏、广汽本田的理念S1以及东风日产的启辰概念车,都将在车展亮相。

原装进口外国品牌汽车、合资企业外国品牌汽车、自主品牌汽车、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汽车……如此之多的汽车品牌,让人眼花缭乱。众多国内自主品牌也以此为平台,展示着近年来在科技、设计、创新上的巨大进步和其在参与国际竞争中所显现的与日俱增的实力。上海车展展示的不仅有科技、创新,更有以中国为大舞台,瞭望全球市场的豪迈与自信。

新能源汽车备受瞩目

各大跨国汽车公司和国内车企都在上海车展上展出一批最新的新能源汽车和技术

在国产的新能源汽车中,集中展示了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荣威350纯电动轿车、E1纯电动概念车、上海牌Plug-in燃料电池轿车、叶子概念车等5款新能源车和一批新能源核心零部件。

比亚迪是最早在国内热炒电动车的企业,在去年开始为个人用户生产插电式混合动力车F3DM,今年晚些时候预计将开始销售全电动电池车e6。去年,比亚迪在深圳投放了50辆纯电动车e6作为出租车试运行。

面对中国自主品牌抢占电动车入市先机,两年前还处于观望状态的部分国外车企也跃跃欲试。福特、奥迪、沃尔沃等国外车企在上届上海车展上还鲜有新能源车推出,但在本届车展上,福特一口气拿来了三款新能源车,并且公布了其迄今为止最大胆的电动车计划,宣布今年将在中国组建一支新能源车队并开展示范运行。

李书福旗下的吉利汽车刚刚收购的沃尔沃也首次在华展示了其两款电动车沃尔沃V60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C30电动车,这两款车也是沃尔沃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两大里程碑。

中国车市影响全球车企

国际汽车巨头将上海车展视为进军中国市场最好的平台,对上海车展给予越来越多的关注

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汽车产销国,众多国际汽车巨头将上海车展视为进军中国市场最好的平台。

据了解,出席本届上海车展的嘉宾中,几乎全世界的汽车大鳄们都选择了亲临上海。奔驰全球总裁蔡澈、宝马集团董事会成员德雷格博士和罗伯森、大众集团董事长文德恩、PSA全球总裁瓦兰、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雷诺日产总裁卡洛斯·戈恩都参加了2011上海车展。

汽车巨头们纷纷发表翻番的“中国战略”

未来5年,通用将推出超过60款全新和升级车型,实现年销量翻番;PSA集团力争拿到8%的市场份额;福特将导入15款新车,经销商数量至少扩大1倍;丰田汽车则计划销量突破150万辆。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表示,作为车企来说,应该抓住机遇,现在也到了我们迈出这一步的重要时刻了。去年吉利收购沃尔沃这样一个令中国汽车行业骄傲的事件,证明了全球时代中国汽车走出去是有底气、有胆略的,中国汽车业一定会由大变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