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国际汽车复合材料技术专题研讨会圆满结束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1-05-11
分享到


图1 德国弗戈工业媒体中国总经理 肖捷女士

由德国弗戈工业媒体AI《汽车制造业》组织举办的“2011国际汽车复合材料技术专题研讨会”于2011年4月22日在上海圆满地落下了帷幕,大约有130多位来自国内汽车主机厂、零部件企业以及汽车复合材料行业的人士参加了会议。


图2 业内资深专家 蒋鼎丰先生

近年来,伴随着节能减排呼声的持续高涨,汽车复合材料在汽车轻量化制造中的优势不断凸显,日益为汽车行业所重视。作为一种与传统的金属材料完全不同的新型汽车材料,汽车复合材料种类繁多,成型技术不尽相同,应用范围广泛,从而成为汽车行业新的重要研究课题之一。以推动汽车复合材料技术在汽车轻量化制造中的广泛应用、加速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化进程为目的的“国际汽车复合材料技术专题研讨会”致力于以专业而高效的办会宗旨,帮助国内的汽车企业全面、系统地了解并掌握汽车复合材料技术,及时获取汽车复合材料技术的最新发展动态,推动汽车复合材料的创新应用。正如德国弗戈工业媒体中国总经理肖捷女士在致辞中所说:“我们希望通过举办这一活动,为中国的汽车企业打开一扇窗户,加深对汽车复合材料技术的了解和认识,在学习和借鉴发达国家先进经验的基础上,转变观念,点拨智慧,加强技术的交流与合作,从而使汽车复合材料这一具有无穷潜力的技术在汽车制造业的可持续性发展中焕发生机。”


图3 克劳斯玛菲技术公司 Erich Fries先生

基于上述目的,本届会议重点讨论了以下4类技术话题,分别是:长纤维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LFT)技术、反应注射成型技术、碳纤维复合材料加工技术和SMC复合材料技术。会议中,业内资深专家蒋鼎丰先生、克劳斯玛菲技术公司的Erich Fries先生以及曼佐里特-律通复合材料(上海)有限公司的Peter Stachel先生分别以他们的精彩演讲,令与会者们系统而全面地了解了LFT材料及相关加工技术知识和发展动态、各种主流的聚氨酯类复合材料加工工艺及最新发展和应用(涉及:增强反应注射成型(RRIM)、结构反应注射成型(SRIM),以及包括纤维复合材料喷涂(FCS)、结构性产品喷涂(SCS)和纤维喷涂(FSP)在内的各种喷涂工艺和树脂传递模塑成型(RTM)工艺等),以及SMC的组成、特点和轻量化应用优势等。此外,康隆远东的郑馨利先生与大家分享了康隆创新的碳纤维复合材料加工技术在帮助汽车厂商缩短生产节拍时间、降低生产成本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帝斯曼复合材料汽车应用团队的严政华先生和欧文斯科宁的Thierry Deconinck先生则分别从树脂和纤维的角度,帮助大家理解了这两种基础原材料在改善复合材料的综合性能方面所具有的重要作用,从而为汽车企业今后的研发和材料选用提供了重要的知识指导;而德国亨内基公司张巍先生的精彩演讲,令与会者们充分认识了亨内基成熟的聚氨酯复合材料喷涂技术在汽车轻量化应用中的优越性。


图4 康隆远东公司 郑馨利先生

在上述演讲的基础上,会议现场的各种实物展示以及演讲嘉宾与听众的交流互动,令本届会议达到了超过预期的效果。同时值得一提的是,蒋鼎丰先生介绍的国内首条500kg/h产能的LFT-D生产线,以及福建海源自动化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现场展示的复合材料液压机,令与会者们看到了国内汽车复合材料加工技术的重大进步。


图5 2011国际汽车复合材料技术专题研讨会盛况


图6 演讲嘉宾与听众交流互动


图7 2011国际汽车复合材料技术专题研讨会盛况


图8 曼佐里特-律通复合材料(上海)有限公司 Peter Stachel先生


图9 帝斯曼复合材料汽车应用团队 严政华先生


图10 欧文斯科宁公司 Thierry Deconinck先生


图11 德国亨内基公司 张巍先生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