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大势所趋 电动车加快普及脚步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资讯 发布时间:2011-05-12
分享到

专家:电动车击败传统轿车并非空谈

当前全球主要汽车生产国及企业都在加大电动车辆的研制与开发力度,电动汽车已成为世界各大汽车公司21世纪初激烈竞争的焦点,动力技术革命将彻底改变21世纪汽车业的面貌。

众所周知,尽管传统的内燃机汽车仍在当今世界占据主导地位,但发展清洁无污染的电动汽车已是大势所趋,同时也是世界各国的必然选择。当前全球主要汽车生产国及企业都在加大电动车辆的研制与开发力度,电动汽车已成为世界各大汽车公司21世纪初激烈竞争的焦点,动力技术革命将彻底改变21世纪汽车业的面貌。美国的通用、福特公司,日本的丰田、日产及本田公司,欧洲的奔驰、雪铁龙公司都在电动汽车的研制与开发上显示了很强的实力。

能源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问题

地球上能源是有限的,尤其石油资源是不可再生的,因此石油成为全球性战略物资。能源紧缺是全人类面临的日益严重而紧迫的问题,是一个全球性战略问题,关系到全球经济安全和军事安全。有一些专家曾经估计,全球能源矿产资源仅够支撑不到100年;而我国的石油只能支持国内消耗30年,煤炭最多能支撑100年。目前,在我国每年有85%的汽油和20%的柴油被汽车烧掉,汽车无疑成为了能源消耗大户,能源紧张与汽车行业发展的关系十分密切。如果中国的人均汽车拥有量追上美国,中国的道路上就会奔跑着6亿多辆小汽车,这一数字将超过世界其他国家小汽车数量的总和,对能源的需求将不言而喻,中国必将成为第一大油耗和石油进口国。

从我国油耗总量来看,继美国之后,中国取代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原油消费年均增长率为6%以上,与国际通行的石油消费强度比较,我国石油消费强度为0.19,大体相当于日本的4倍,欧洲的3倍,美国的2倍;从我国单车油耗量来看,我国平均单车所耗油的实际值约2.5吨,比美国高10%~25%,比日本高1倍以上。中国能源问题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问题,从国家安全角度看,石油资源已经和国家安全紧密联系起来,能源资源的稳定供应始终是一个国家特别是依赖进口的国家关注的重点,并成为中国能源安全战略的核心内容。

电动车销售增长加快普及脚步

电动车作为一种新的出行工具概念已经悄然走进人们的生活,而且或许比人们预料的要早很多。近日,日产汽车公司纯电动车(EV)LEAF聆风在纽约国际车展上,击败宝马5系列、奥迪A8等多款重量级提名车型,豪揽“世界2011年度车型”桂冠。作为世界首款面向全球市场的量产纯电动车,日产LEAF在获得“欧洲年度车型”大奖及其他国家的多个奖项后,如今又摘得“世界2011年度车型”桂冠。日产汽车公司总裁卡洛斯·戈恩表示,“对此次日产LEAF作为世界首款量产EV获得‘世界年度车型’殊荣,是日产汽车‘为世界各地顾客提供可持续发展的移动生活’这一愿景及价值得到了广泛的认可。”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