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醒醒!你在开车!

避免疲劳驾驶 福特欧洲推出驾驶员叫醒警告技术

文章来源:福特 发布时间:2011-05-27
分享到

• 为给驾驶者敲响最有力的叫醒警钟,福特在欧洲推出了新的驾驶员警告安全技术,

• 车载摄像头能够识别车道标识,预判车辆正确的相对位置

• 驾驶员警告系统能够判别反常驾驶行为,先发出软性提示和可视警告,若驾驶员无动于衷,警告将逐渐加强

2011年5月9日, 英国布伦特伍德——因驾驶员疲劳驾驶、在方向盘前睡着而导致交通事故,这样的悲剧每年都数以千计。福特新近推出的驾驶员警告安全系统已经被证明是一项可以拯救生命的技术革新。

运用了先进技术和精密算法,福特的驾驶员警告系统能对驾驶员的行车表现进行分析,当驾驶员显示出困倦的迹象或开车东摇西晃掌握不了方向时,系统就能适时发出警告。

困倦驾驶行为研究专家、福特工程师Margareta Nieh参与了驾驶员警告系统的研发。 她表示:“疲劳驾驶是一个严重问题,而且任何人都难保不受影响。当驾驶员昏昏欲睡,他们的注意力无法集中,就会偏离既定路线,于是常常做出突然的纠正方向的动作。我们开发的驾驶员警告系统能够通过感知侧向偏航,捕捉到这些反常的驾驶动作。”

驾驶员警告系统由一只前向摄像头连接到一台车载电脑而构成。摄像头安装在后视镜背后,能够识别车身两侧的车道标识。

当车辆开动时,电脑观察分析前方的道路,相对道路标识预判车辆在行进中将处于什么位置。接着电脑会测量车辆实际处于什么相对位置,当发现差异很大时,系统便发出警告。

Nieh说:“我们不妨想象一下,当驾驶员疲惫不堪,他们的注意力开始下降,车辆开始偏离正确的行进方向,左右摇摆。系统中的软件会感知到车辆行为的这种变化,然后开始分两阶段发出警告。”

首先,仪表盘上会显示文字短讯形式的软性警告,大约持续10秒钟,并伴以钟鸣声。倘若驾驶员仍然表现出昏睡不醒的驾驶状态,仪表盘上将显示硬性警告,这时驾驶员必须按“OK”按键以确认收到警告。

Nieh介绍说:“如果驾驶员未能确认硬性警告,系统只有在车辆停下、车门打开后方能复位。系统这时会判断:也许驾驶员换人了,或者驾驶员得到了休息,可以继续驾驶了。”

尽管驾驶员警告系统的摄像头的程序设定是寻找车身两侧的车道标识,但是在只有一侧道路标识被感知的情况下系统也能运作。系统可以从仪表盘上关闭。

Nieh说:“我们运用的技术十分智能化。程序能够让系统识别主动变道动作,所以比方说当你超车的时候,系统不会动不动发出警告。”

驾驶员警告系统现在已经可以安装在所有新款福特福克斯、福特蒙迪欧、S-MAX以及银河(Galaxy)车型上了。每五起严重高速公路交通事故中就有一起是由驾驶员在驾车时睡着引起的,考虑到这一事实,驾驶员警告系统真可谓一种人人都能从中受益的智能技术。正如Nieh所言:“这个或许是你这一生中所听到的最重要的叫醒警告了!”

最有可能发生困倦驾驶相关撞车事故的时间段

• 长时间行驶在景物单调的道路上,例如高速公路

• 凌晨2点至6点之间

• 下午2点至4点之间(尤其刚刚饱餐之后,或者哪怕少量饮酒之后,困顿感都将加剧)

• 前一天睡眠不足

• 酒后驾驶

• 服用过可导致昏睡的药物

• 夜班工作后驾车回家途中

福特汽车公司是世界最大的汽车企业之一,总部设在美国密歇根州迪尔伯恩市,旗下拥有福特(Ford) 和林肯(Lincoln)汽车品牌。此外,公司还开展了汽车信贷(Ford Credit)业务。福特汽车公司全球雇员16万6千人,制造和装配业务的约70家工厂遍及全球,产品行销全球6大洲。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