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关注工业航母——模具

访中国模具工业协会理事长、一汽模具有限公司总经理褚克辛先生

作者:邢桂芬 发布时间:2011-06-16
分享到
模具作为工业领域的排头兵,影响着制造业行业的整体发展水平,被业界贴切地称作工业航母.

模具作为工业领域的“排头兵”,影响着制造业行业的整体发展水平,被业界贴切地称作“工业航母”。

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大力带动了汽车模具行业的发展和进步,面对中国汽车市场的持续高速发展,国外模具企业纷纷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面对新时期的机遇和挑战,中国汽车模具企业也要相应调整和升级,满足多样化的需求。

AI:“十一五”期间,模具工业呈现了高速发展,2010年首次实现出口大于进口的情况,请您描述一下这个发展阶段,此阶段模具行业发生了哪些可喜的变化?出现了哪些新技术和新趋势?

褚克辛先生:“十五”期间,中国模具产业确实在迅速发展,在“十一五”期间的快速进步更是令世人瞩目。下面一组数据就可以证明这一点:"十五"末期我国模具总产值是610亿人民币,进出口分别是20.68亿美元和7.38亿美元;2010年末,我国模具总产量达到1120亿人民币,进出口模具分别是20.62亿美元和21.96亿美元,首次实现了出口大于进口的局面。这些可喜的变化主要源于如下几个方面:

1.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是我国模具产业能够快速崛起的重要原因

1998~2008年,国家为振兴模具产业发展先后出台了重点模具企业增值税先增后返的税收优惠政策,2005年前返税率达到70%,到2008年反税率为50%。这一政策的实施,给当时比较萧条的中国模具业犹如打了一支强心剂,给模具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

2.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拉动汽车模具行业快速进步

进入2000年后,我国的汽车产量每年以百万辆的基数在增长,对汽车模具的需求猛增。刺激汽车模具产业不断扩张,从而跟上汽车产业发展的需要。

3.国企改制,民营企业迅速崛起

打破10年前几大国企在行业的垄断局面,新生的民营企业已成为行业的绝对主力军。汽车模具企业的布局也更加合理。

AI:随着产业的发展,国外模具制造不断向中国转移,但是技术封锁依然严重,您怎样看待现在的情况及模具产业格局?

褚克辛先生:近五年来,中国模具出口量剧增,这是中国模具行业技术不断进步,企业综合能力快速提升的一个重要标志。目前就我国汽车冲压模具来看,企业规模和能力都在不断扩大。无论从装备资源、技术水平还是生产能力等方面,都可以满足中低端产品的国际市场需求,但这并不能说明中国模具行业就具备了国际化竞争的能力,中国模具企业的发展还任重而道远。

欧美模具采购向亚洲或中国转移是不可逆的,中国要走向世界,世界需要中国。汽车模具的开发制造过程是整车开发的延续,国际知名汽车集团都具备独立的模具开发能力,比如德国大众、日本丰田及意大利菲亚特等都有自己独立的车身装备制造工厂,具有模具和焊接夹具的开发和制造能力。由于竞争的需要,体现整车特征的模具基本由企业自己来完成,对不同模具的开发有各自己的标准和专有的技术。我国比较优秀的模具企业虽然近年进步很快,但在高端模具的开发制造方面差距依然很大,也是我国模具出口结构低端多、高端少的原因。

AI:汽车企业的飞速发展带动了模具产业的发展,引用您的话:中国要想成为“汽车强国”就必先成为“车身装备强国”,这样,首当其冲的模具产业要经历一些必要的调整和升级,请谈谈您对此的理解。

褚克辛先生:“车身装备强国”的提出是针对模具以及焊接夹具对汽车车身开发的重要性来理解的。

好的车身就一定需要好的模具和焊接夹具来保证,新车型的推出给消费者的第一感官是外形,就像人穿衣一样,如果一个人一生只穿一件衣服即使再高档也会产生视觉疲劳,汽车也是一样要不断地换型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伴随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对车身装备的需求也会更多样化和复杂化,模具行业要根据需求的变化及时调整产品结构,提升技术和研发能力。中国模具工业协会在制定模具行业“十二五”规划时,结合我国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已提出了结构调整的任务。目标是把现在的模具大国变成模具强国,把中国制造变为中国创造。具体地说,首先是设备的升级,这一点很直观,也很容易被人们重视;其次是技术的升级,在与国外的合作中很容易发展;再次是管理体系的调整,企业管理模式及企业信息化的建设;最后是合作能力的升级,模具产业是一个庞大的产业,企业间的合作、供需双方的合作及国内外的合作途径都需要不断发展,有效地协调、利用好外部资源也需升级。

AI:自2003年提出“模具企业联盟”概念,模具工业集群式生产方式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如泊头汽车模具基地、昆山精密模具基地等,但是企业发展层次是不同的,特别是民营企业,对此,您有什么感受?

褚克辛先生:近些年,模具工业发展势头迅猛是与模具行业发展的生产方式分不开的。新世纪之初,汽车模具业主要以几大家国有企业为主,进入2003年以后,新生民营企业迅速崛起,但规模不够大,能力不足,技术不够强,针对当时的状况,提出了走“模具企业联盟”的道路,根据产品和地域加强企业之间的合作,让有限的资源形成合力,发挥更大的作用,实现“1+1>2”的效果。

实际上模具企业之间的合作已有很长的历史了,例如浙江黄岩地区早期企业间的合作案例,促进了模具业的快速发展,为后来行业发展起到了学习和借鉴作用。2011年3月14~17日,中国模具协会在苏州召开理事长会议期间,我们参观了苏州、昆山和镇江等10余家模具企业,我感到十分震惊,我们的民营模具企业的进步不仅是规模的扩大,其产品开发能力和制造技术已经达到或超过国际先进水平。昆山华富精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周志福总经理带我们参观了精密电子元件生产过程,其管理水平已达到很高境界,自行设计的精密电子高速冲压模具冲程每分钟达到3200次/min,这是我们行业的骄傲,民族的骄傲。改制后的天津汽车模具公司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已经成为行业中规模最大、产能最高、出口量最多及技术和管理进步速度最快的龙头企业。2011年4月6日,河北模具协会的年会在河北泊头召开,在这次会议上,中国模具工业协会授予泊头地区为“中国汽车冲压模具生产基地”的牌匾,标志着泊头汽车模具产业集群化生产进入了更高阶段。

AI: “人才”是所有企业关注的重点,关键技术人才的流失对于企业是致命的打击.模具行业人才流动无序。企业之间不停上演人才大战,造成模具行业人力成本提高,不利于行业的发展,对此,您有何感受和可以借鉴的经验?

褚克辛先生:模具行业属高新技术行业,是创造性行业,因此人才在企业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在一定时期,人才数量是一定的,企业争夺人才的大战越激烈,人工成本就越高,人才大战给企业带来的压力也越大。

针对这种情况,一汽模具公司大力实施人才政策,建立了“吸引和留住人才、激发人才职业激情”的长效机制,鼓励各类人才为实现公司“五年发展规划战略目标”做出贡献。在人才发展战略上完善了核心人才队伍建设,以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采用内部培养与外部引进相结合的方式,以其优化整体人才队伍,确保关键岗位上的操作者有15%~20%的结构合理、精干高效的核心人才群体,力争达到专家和优秀科技人才占核心人才库的20%;建设适合人才发展的3个通道:即行政、技术和操作。行政系列为二级经理后备及以上的领导干部,技术和操作为管理干部,可以是工程技术干部,可以是一般管理干部,也可以是复杂技术工人;为激励技术和操作员工,选拔高级专家和专家人才。公司经过关键岗位的设定、核心人才的评定以及专家和高级专家人才的评定,构建162名核心人才群体,其中有12名高级专家和13名专家。高级专家的待遇等同于高级经理,专家的待遇等同于二级经理。

一汽模具公司由于坚持“与时俱进吸引人、成就理想留住人、委以重任锻炼人、创造机会培养人、变革机制激励人”的用人理念,创造出了和谐、融洽及充分发挥核心人才作用的环境,保证了公司稳定、快速发展的势头。

AI:国家“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要实现3000万辆汽车产量的目标,对汽车模具产业而言是一个机遇,但同时也充满挑战,您觉得现在模具生产企业存在哪些需要重视和解决的问题?

褚克辛先生:今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十二五”期间中国汽车仍然会快速增长,这对我国汽车模具的发展确实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但也是非常严峻的挑战。中国汽车模具行业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担负起未来汽车产业高速发展对车身装备需求的责任。

1.汽车产业快速发展,使得汽车企业之间的竞争会更加激烈,成本压力会越来越大,汽车企业一定要通过实现大批量自动化生产来提高效率,解决这种压力。新的时期在技术上对模具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对大型自动化、智能化和高速模具的需求迅速增长,模具企业一定要跟上汽车行业的需求,提前在设计、工艺、材料和热处理等诸多方面做好准备。

2.随着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制造能力的不断提高,汽车产品开发平台化战略的实施,一个平台多种车型的产品会不断上市,这样多种车身共用冲压件会更多,导致对模具品种需求也发生变化。为了满足汽车平台化的需要,大型多工位快速模具,大型级进快速模具的需求也会迅速增加,这类模具的开发和制造我们和先进国家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

3.我国汽车模具产业大而不强,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企业数量众多,规模之大,装备之好令世人瞩目,但低端产品生产能力过剩,高端产品生产能力不足,专业化能力不强仍然是模具行业发展过程的大问题。

4.汽车模具开发制造过程实际是汽车产品开发过程的延续,这使得模具企业的管理比一般的汽车流水生产管理复杂得多,更多的变数会贯穿在模具开发和制造的全过程,企业的技术能力和管理水平决定着企业的兴衰,如何提高能力和水平一直是企业管理者所追求的目标,信息化的工具应该成为企业借之提高效率的途径。

AI:一汽模具始终是中国模具行业的领头羊,代表着行业的发展水平,请您介绍近几年一汽模具主做的大型项目,未来发展有何规划?

褚克辛先生:按照一汽集团的战略规划,模具公司要快速实现模夹一体化,为整车公司提供全套的白车身装备。模具产品瞄准高端,焊装夹具瞄准大型高速自动化机器人生产线。

2010年7月,我们建成并投产的第二工厂为我们实现模夹一体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两年来我们先后为一汽轿车、一汽大众设计和制造了多条自动化焊接生产线,仅车身底板下部线就含40~60台机器人;为一汽红旗轿车开发制造的全套自动化焊装生产线已在用户现场实现了白车身下线。近年来国内对C级车模具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基本全部依赖进口,我们2009年承担了国家“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C级轿车覆盖件整体侧围、翼子板和新型环保材料内饰件冲压成形模具课题。经过我公司多年的努力和积累,目前已经基本具备了挑战这个课题的能力。2010年我们先后承接红旗高级轿车的侧围、翼子板等大型覆盖件模具和奥迪C7翼子板模具的制造任务,目前已进入后期调试阶段,再次改写了C级轿车模具完全依赖进口的历史。

一汽模具未来的发展仍然要以客户为中心,站在车身装备发展的最前沿,不断加强企业合作及国际化经营能力,快速提升技术和管理水平,为行业进步以及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