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承创新,稳健增长

访舍弗勒集团汽车事业总裁Peter Pleus博士

作者:龚淑娟 发布时间:2011-06-16
分享到
新兴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给舍弗勒的汽车业务带来了巨大的增长动力.


图1 Peter Pleus博士: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并且仍然有非常巨大的增长空间,这为我们在中国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舞台

新兴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给舍弗勒的汽车业务带来了巨大的增长动力。为了迎接更大的市场发展机遇,在中国,舍弗勒新一轮的大力投资计划正在积极推进中。这些新的投资将大大增强舍弗勒在中国的产能和供货能力,满足快速增长的中国汽车市场的需求。

AI:据了解,舍弗勒的主要客户来自汽车行业,近两年来随着经济的复苏和大部分汽车市场的反弹,舍弗勒汽车行业的业务迅速扩展。2010年,舍弗勒汽车业务的全球总体销售情况如何?2011年又有怎样的预期?

Peter Pleus博士: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舍弗勒的汽车业务和工业业务齐头并进,稳健增长。2010年,舍弗勒取得了有史以来最好的业绩,全球营业收入达到了95亿欧元。如果单讲舍弗勒汽车业务的话,这个部分约占我们总营业收入的2/3。

基于良好的市场增长,2011年,我们更加充满信心。舍弗勒今年的全年营业收入目标是超过100亿欧元,目前,从第一季度的销售情况来看,这个目标将很容易实现,汽车业务当然也不例外,甚至可能会超出我们的预期。

AI:全球汽车市场的重心已经开始逐步发生转移,包括中国、印度、巴西等国家在内的新兴市场的汽车产销量已占到全球总量中一半左右的比例。这对舍弗勒来说意味着什么?在亚洲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舍弗勒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了吗?

Peter Pleus博士:目前,全球汽车市场的发展,尤其是新兴市场的快速反弹增长,给我们的汽车业务带来了巨大的增长动力,当然,亚洲市场是今后全球汽车工业的重心,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中国市场。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并且仍然有非常巨大的增长空间,这为我们在中国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舞台。

为了迎接更大的市场发展机遇,在中国,我们正在着手扩大并进一步提高生产能力,新一轮的大力投资的计划正在积极推进之中——太仓工厂的产能目前几乎已经翻了一倍,将在南京兴建的新二工厂也已在上周签约筹建,苏州工厂搬迁之后的产能也将扩大一倍。这些新的投资都将大大增强我们在中国的产能和供货能力,满足快速增长的中国汽车市场需求。

AI:市场激增的同时,您认为中国汽车工业对技术的需求将会呈现怎样的趋势?舍弗勒能够提供哪些顺应市场的领先技术?

Peter Pleus博士: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并不仅仅体现在数量上的增长,整个市场对新技术的要求也与日俱增。


图2 可变凸轮正时调节器(VCT)

如今在中国法定排放规定越来越严格的大趋势下,舍弗勒成为了OEM首选的合作伙伴之一。车辆要达到严格的排放标准离不开技术上的突破,离不开与专业供应商的紧密合作,特别是领先供应商在其他发达国家已获得的车辆研发经验,尤其在动力传动开发方面。

在满足排放标准方面,优化传统内燃机传动系统就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就这一点,通过将舍弗勒的各种气门机构分别与增压和直喷技术的结合,就能对发动机小型化和低速化起到关键性的作用,所以我们品种广泛的可变凸轮相位调节器和气门机构零部件在这一领域的重要性也越来越强了。

当然,电动汽车也是一个非常明显的趋势。不过非常有趣的是,其实中国早已有上百万的人有着电动车的经验,尽管只是电动自行车和电动助力车。在电动汽车技术方面,舍弗勒能够提供整套解决方案,并为全行业提供电(混合)动力汽车的各种创新产品。

AI:能否详细介绍一些舍弗勒在电动汽车领域的技术成果?

Peter Pleus博士:针对电动车市场的未来,舍弗勒已推出了充满创新思维的“舍弗勒混合动力车”。
作为前期研发部门的工作成果,这辆概念车能够便捷地对多种未来的电(混)驱动方案进行实况比较。它同时装配了多种动力系统,能够考核不同的车辆工况。它不但装备有批产的传统内燃机,同时还装备了一个中央驱动电机和两个轮边电机。

我们研制这辆概念车的目的是要对各种不同的混合动力方案进行比较和测试,最大限度地积累经验,以帮助我们改进系统。借助这套系统,我们可以对不同的部件分别开启和关闭,因此可以模拟不同的驾驶工况。其中包括使用传统内燃机的驾驶条件、电机并行的混合动力工况或电机串行的混合动力工况、还包括仅使用电机的纯电动车的驾驶条件。内燃机可以直接用来驱动,也可被用来作为发电机带动电机以拓展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配上机电一体的机械式变速器,这样可选择的驾驶条件就更多了。其动力储藏则是一个16kWh的锂离子电池(400V,400A),它可通过回收能源、里程延伸器和外部电源(插入式混合电源)来充电。

“舍弗勒混合动力车”的变速器里面自然地包括了离合器等各种舍弗勒LuK、INA和FAG品牌的各式产品。他们很多都是专门为满足舍弗勒混合动力车的特殊要求而设计制造的。

除了在舍弗勒混合动力车中显示的部件,舍弗勒可用在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方面的产品还有很多,比如混合离合器(用于近期上市的高级混合动力SUV车),机电一体化的底盘和转向部件以及各种差速器等,包括装有端面花键的紧凑形轻质差速器和电子差速器等。

AI:此次上海车展,作为业内知名的动力系统研发专家,舍弗勒针对汽车市场带来了哪些理念?展示哪些创新产品?

Peter Pleus博士:舍弗勒不仅是全球范围内生产滚动轴承和直线运动产品的领导企业,也是汽车行业知名的发动机、变速器、底盘应用领域高精密产品和系统的供应商之一。此次上海车展,我们重点突出的是“提高能源效率和优化发动机”,这个理念不仅作为传统深深地扎根于舍弗勒的企业基因中,同时也是舍弗勒创新领域的两大强项。基于此,携手旗下三大品牌——INA、LuK和FAG,舍弗勒能提供各种针对降低油耗和二氧化碳排放的技术创新的解决方案。

我们向观众呈现的是一系列针对现代汽车技术的创新产品。这些新技术不仅涵盖了如何优化传统内燃机的传动系统,同时也涉及到了混合动力及电动汽车领域。比如我们最新推出的发动机全可调式气门机构、干式双离合器变速器、集成传感器的轮毂轴承、面向新能源汽车最新研发的EV/HEV相关零部件,以及其他很多通过改进而更加节能减排、效率更高的传动零部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