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挤压万向节十字轴

作者:冯雪忠 文章来源:万向钱潮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1-06-16
分享到


冷挤压万向节十字轴的结构

冷挤压万向节十字轴解决了现有万向节十字轴在加工过程中用料量大,易造成材料浪费、加工效率低及生产条件要求高的问题。

现有的万向节十字轴的加工方式主要为热锻式。采用热锻方式加工万向节十字轴,其生产设备投资成本大,所需的工作条件要求高,生产效率低下。现有采用热加工方式生产的万向节十字轴毛坯锻件,在相邻的两个轴头根部之间采用较大的内凹圆弧连接,要加工成最终成品还必须通过切削加工才能成形,否则不便在十字轴与其他零部件之间实现装配。而十字轴毛坯在被加工前,需要具有一定的切削加工余量,这就使得毛坯显得肥大,浪费了制作材料及能耗。

冷挤压方式

为了克服现有热锻式万向节十字轴所具有的上述缺陷,我公司提供一种冷挤压万向节十字轴,其具有生产方便、生产设备投资少及结构简单的优点。下面对该产品的主要性能优势和特点加以介绍。

冷挤压万向节十字轴包括中间坯体和位于中间坯体外侧的4个轴头,轴头与中间坯体连为一体,其特征是,在相邻两个轴头之间的根部设有圆角,中间坯体成球弧形。万向节十字轴在加工时,直接利用冷挤压机进行加工,冷挤压机上具有动、静模,在动、静模之间形成有万向节十字轴的形腔,万向节十字轴的毛坯被搁置在静模上,然后一次挤压成形。在万向节十字轴中相邻轴头的根部之间设有圆角,使得轴头根部形成有角阶面,从而为万向节十字轴与其他零部件的装配带来了方便。

冷挤压的万向节十字轴如图所示,中间坯体上设计有向内凹坑,可以在此万向节十字轴毛坯上预设,而如果在冷挤压过程中通过动、静模上的相应结构整形后获得的,会有效地降低万向节整体的质量,可以减轻带有该万向节设备的质量。凹坑对称地布置在中间坯体的两侧,可以进一步降低万向节十字轴的质量,而凹坑对称设置,可以使十字轴的强度在各方面具有良好的一致性。

冷挤压的万向节十字轴的加工工艺为:下料→镦饼→退火→抛丸→磷皂化→冷挤压成形。

冷挤压万向节十字轴的结构

冷挤压万向节十字轴采用冷挤压方式加工成形,它的结构包括中间坯体和与中间坯体连为一体的、向着其外侧伸出的4根轴头,在相邻的两个轴头的根部之间带有圆角球弧面,圆角球弧面的表面分别垂直于一个轴头的外表面。带有4个圆角球弧面的中间坯体的形状呈球形状,一根轴头两侧的两个球弧面相连为一体,且其厚度大于轴头的直径,从而在轴头的根部形成阶面。球弧面的角部呈弧形。在中间坯体的相对两个表面上分别对称地设有向内凹进的凹坑,凹坑向内凹进的深度根据十字轴的强度和规格要求可设计为2°~20°。凹坑的底面与台间之间可以是斜面过渡,或者是弧面过渡。当是斜面过渡时,该斜面与十字轴纵截面的夹角为5°~20°;当是弧面过渡时,该弧面的弧度为R8°~R80°,该弧度可根据产品大小有选择性地进行设计。

通过对冷挤压万向节十字轴的研究,减少了热锻所需的加热工序,降低了能耗,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了表面质量,使同型号的产品与热锻相比材料节约20%以上,综合经济效益提高18%以上。

结语

冷挤压万向节十字轴的研制,提高了我们的产品质量及市场竞争力,满足了主机配套厂家的需求。同时,企业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了20%以上,降低了制造成本,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