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纳川收购英纳法 北汽零部件整合提速

文章来源:慧聪网 发布时间:2011-06-29
分享到

北汽集团下属零部件生产企业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公司(下称“海纳川”)宣布,国家发改委已经审批通过该公司收购荷兰英纳法集团100%股份。至此,这家号称世界第二大汽车天窗供应商的国外公司开始烙上中国印记;而作为中国汽车行业排名前五位的制造集团,北汽的零部件羽翼也更加丰满。

为什么是英纳法

记者了解到,英纳法股份由AAC资本、Parcom资本等四家基金公司所持,是世界第二大汽车天窗供应商。英纳法具有行业领先的研发和制造能力、国际化销售渠道,客户涵盖世界众多主流汽车公司和高端品牌。目前英纳法在全球有8家工厂、3个研发中心。

7月底,该项收购将进行相关地区和国家的反垄断审查,如果顺利通过将完成交割。收购完成后,英纳法将成为海纳川的全资子公司。

据海纳川高层介绍,这次收购中,海纳川与来自德国、法国、美国的六七家跨国车企同台竞争,但英纳法最终花落北汽海纳川。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英纳法之所以选择中国企业做接盘手,是看中了北汽为它提供的未来发展机会,这个机会不仅来源于北汽下属整车业务,更在于看好中国这个成长性巨大的汽车市场。

英纳法看好的是,北汽集团在“十二五”期间将走向世界,成为世界级的汽车集团,将大力发展自主创新的汽车产品,在未来五年将有9个平台21款自主创新的车型陆续推向市场。在新能源汽车研发方面, 北京汽车10年销售了1200台纯电动车,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年销售纯电动汽车超千辆的公司。北汽及中国汽车零部件的发展面临千载难逢的机会。

并购带来什么

据透露,这桩并购案的整个收购金额约为1.9亿欧元,但海纳川觉得值。目前英纳法经营状况良好,全球天窗市场前三家企业市场占有率达到78%,英纳法排名第二,而且主要给全球60多个车型供货,每个车型供货数量很均匀,市场稳定。海纳川今年销售收入目标是110亿元人民币,英纳法今年预计销售收入可达近 50亿元,占北京海纳川今年整体销售预计的三分之一强,海纳川可坐收现利。

海纳川总经理刘毅男认为,收购英纳法后,北京海纳川的业务结构将产生较大变化。将高端零部件的研发、制造、采购体系、全球网络,全套收归囊中后,海纳川由一个本土公司迅速变身为国际化公司,解决了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关键问题。

事实上,海外并购是海纳川乃至北汽的既定战略。在此之前,海纳川一直注重其国际化发展。海纳川公司拥有旗下企业28家,其中与国际500强、国际知名零部件企业合作的企业11家,与国内知名零部件企业合资的企业9家,其他类型的企业8家。

海纳川有关负责人士介绍说,海纳川一方面要加大海外并购力度,实现海纳川的经营国际化,另一方面对目前经营状态不够理想的企业有效的进行重组、整合,使其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通过这两方面的运作,使海纳川的产品线进一步拓宽,企业数量进一步增加,企业经营质量进一步改善,经营规模进一步扩大,竞争能力大幅度加强。

并购英纳法,还将有助于海纳川提速上市。海纳川的预定目标是力争在“十二五”期间的前三年完成海纳川整体上市,搭建融资平台,实现“由一般型公司转变为上市公司”的战略转型。把海纳川公司打造成为北京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良好的融资平台,解决零部件产业快速发展所急需的资金问题,迅速提升海纳川公司的企业及品牌形象。并购英纳法令海纳川向这一愿景更进了一步。海纳川人士透露,如果条件成熟,海纳川将早于北汽股份率先上市。

从汽车零部件行业角度说,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绝大部分核心零部件技术,比如最先进的发动机、变速器等,都被跨国公司以独资或合资形式垄断,中国企业受制于人,在汽车产业中失去“话语权”,在生产研发领域陷入被动。对内,零部件企业面对整车企业的降价压力以及原材料价格的上升,处境艰难;对外,出口的优势在逐渐削弱。在这一背景下,行业若要实现可持续发展,提高国际市场参与度,通过并购突破发展瓶颈是一种选择,从全球领域看,跨国零部件公司之间的并购行为非常多,国内也不乏先例。

当然,收购只是开始,后面的戏怎么唱,还要拭目以待。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