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大早"因何"赶晚集"?

文章来源:慧聪网 发布时间:2011-06-29
分享到

蚌埠是全国知名的滤清器企业集聚地,拥有众多的滤清器生产企业,但相互间缺乏合作,并出现了“作业式”的模仿、“寄生性”的销售、低价位的竞争。要充分发挥产业集群优势,需转变观念,着眼长远,进行社会化分工,形成产业链,并实行差异化战略。

产业集聚形成洼地效应

滤清器,是汽车发动机不可缺少的易损耗部件之一,它通过对进入发动机的空气、机油和燃油进行过滤,起到保护发动机的作用。上个世纪50年代,我国第一家专业生产车用滤清器的工厂——蚌埠拖拉机附件厂(滤清器总厂的前身)诞生,蚌埠因此而成为中国滤清器产业的发源地。

改革开放后,特别是“十五”、“十一五”期间,汽车产量的快速增长和汽车保有量的提高,使得汽车产业对滤清器的需求大大增加。由蚌埠滤清器总厂转企改制而来的蚌埠市金威滤清器有限公司,在短短几年时间,迅速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生产机油、燃油、空气滤清器的专业公司,拥有中国滤清器行业唯一名牌产品——“BB牌”滤清器,并进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全球采购系统。

借着老牌龙头企业在技术、人才以及品牌上的先机,蚌埠滤清器企业雨后春笋般出现。目前,全市注册登记的滤清器生产企业已有130多家,从业人员 1.2万多人,年产值达40亿元,占了国内市场的三分之一。这还不包括尚未登记注册的一些企业。保守估计蚌埠滤清器企业有250家以上。

今年5月31日,“中国汽车零部件(滤清器)制造基地”在蚌埠正式挂牌。市经信委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现在蚌埠在滤清器产业已形成集聚资源的洼地效应,越来越多的国内外大公司纷纷来蚌投资。

低端竞争掣肘产业提升

集群化发展为蚌埠滤清器行业带来了诸多好处,但企业虽多,上游辅料生产企业却少之又少,完整的产业链条尚未形成。

蚌埠金威滤清器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年胜告诉记者,浙江温州滤清器产业起步比蚌埠晚,规模也比蚌埠小,但其产业链十分完整,近年来发展势头很猛。如今,该公司每年都要到浙江温州等地采购1亿多元辅料产品。

从广东慕名而来落户蚌埠的凤凰滤清器有限公司也遇到同样的困惑。为解决辅料问题,企业不得不千里迢迢从广东拉来配件。最终,干脆从东莞带来了7家企业做配套。从模具制造到外包装盒等,凤凰公司实现了“自给自足”。

从凤凰公司的经验来看,配套企业并非无利可图,但缘何吸引不了本地企业目光呢?

关键还是个观念问题。更多的企业老板不太愿意做辅料做配套,而是更愿意亲自“下海捞金”。这就造成蚌埠85%以上的滤清器企业集中在重复产品低价竞争上。

由于盛名在外,蚌埠滤清器品牌不断受到假冒伪劣商品的侵蚀。不少厂家则采取“作业式”模仿、“寄生性”销售,以次充好,打着蚌埠品牌在市场上销售,有的还是年产量千万只以上的大厂。今年4月,蚌埠警方就在城乡结合部端掉一个制假窝点,涉案金额近200万元。

正确引导着眼长远发展

“蚌埠滤清器产业发展,需要打破传统观念,着眼长远,实现社会化分工。 ”蚌埠市经信委有关人士表示,目前蚌埠正在制定相关政策,以“有形的手”引导中小企业进入龙头企业的供应链条,建立最终产品与辅料厂商的战略联盟,提高龙头企业在市内配套率。除此之外,还应发挥行业协会在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桥梁作用,实现资源、信息、技术共享。

业内人士指出,政府和协会应积极维护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制假售假。生产企业之间则应细分市场,找准定位,实现差异化竞争。

目前,蚌埠市正在筹建全国首家省级滤清器产品检测中心,积极创建国家级的研发中心和实验室,引导、扶持建立产业发展公共平台,并整合优势资源,提升相关产品的综合竞争力,同时,筑巢引凤,吸引更多科研人才落户蚌埠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