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最大锂电池新能源车生产基地现中山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咨询 发布时间:2011-06-29
分享到

昨日,省发展改革委、中国南方电网、中信国安盟固利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山市政府联合在广州举行中山大容量锂离子动力电池暨新能源汽车生产项目签约仪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朱小丹,中信集团原董事长、中信国安盟固利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军,中信集团常务董事、副总经理窦建中等领导出席签约仪式。

笔者从签约仪式上了解到,中山正着力于将火炬开发区临海工业园打造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今年3月中山市与中信国安盟固利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新能源商用汽车及锂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广东省发改委、南方电网对项目予以大力支持,五方最终达成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合作协议。协议的具体内容包括:中信国安盟固利投资150亿元,建设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动力电池正负极材料、单体电池、系统集成项目,形成年产20亿安时锂离子电池的能力,年销售额预计500亿元。北汽福田投资12亿元建设新能源汽车及其零部件生产项目,建成后将形成1万辆新能源商用车和2万辆环卫、邮政运输等专用车的产能,年销售额达200亿元。省发展改革委将大力支持中山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示范推广应用,开发新能源汽车市场。南方电网将在省内积极推进充电站(桩)等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的投资和建设,积极探索新能源汽车商业运营模式。据悉,该项目建成后,中山将成为我国南方最大的锂电池及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签约仪式上,中山市主要负责人介绍,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总投资约400亿元,集纯电动汽车整车及核心零部件、锂电池、充电站设施设备生产于一体,预计年产值将达1000亿元。中山去年全市新能源企业达240多家,产值427亿元,预计2012年达1000亿元。中山市已被确定为广东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目前全市投入使用的纯电动公交车、环卫车达100多辆,上个月由14辆北汽福田纯电动汽车组成的公交示范线路正式投入运营,力争到2012年购置和投放增至180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