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湖事件警示全行业 呼吁加强汽车零部件质量监管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1-06-30
分享到
锦湖事件警示全行业 呼吁加强汽车零部件质量监管

中国质量协会近日发布的《2010年年度中国汽车产品质量与服务质量投诉分析报告》显示,2010年合资品牌汽车的质量投诉中,针对轮胎的投诉比例占 75.93%,超过了总投诉量的3/4。另据交管部门统计,每年有46%发生在高速公路上的交通事故是由于轮胎故障引起的,其中发生爆胎的占到70%。

胡庆明 摄

本报记者 王 辉

锦湖轮胎事件持续发酵。3月25日,国家质检总局表示,已责成天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锦湖轮胎天津工业有限公司召回活动加强监督。

近日,有关专家表示,锦湖轮胎事件暴露的是行业潜规则,锦湖轮胎事件考验的是整个汽车产业。锦湖轮胎产品缺陷有可能开中国零部件召回先河。

轮胎行业应该整顿

3 月15日,央视曝光锦湖轮胎违规大量使用返炼胶,降低了整个轮胎的性能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目前,社会各方都在积极的努力之中。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以及天津市质监局在第一时间紧急行动,部署、采取了多项严查、督导措施。3月15日当晚,天津市和滨海新区质监局就进入锦湖公司进行了执法检查、抽样送检,并责令该企业在事实查清前停止相关产品的生产和销售;3月16日,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即暂停了锦湖轮胎产品的13张认证证书,责令相关产品不得出厂销售;国家质检总局还会商有关部门向全国发出通知,对全国的轮胎产品进行全面检查,并派出总局督导组赴天津,督导地方开展查处工作;3月18日,国家认监委组织有关专家,对锦湖违反作业标准和轮胎产品质量等问题进行了会商研讨。目前对锦湖轮胎的调查取证工作仍在进行之中。3月21日,锦湖轮胎被迫宣布召回所有违规产品。

“锦湖事件考验的是全行业。这次要看政府部门和汽车行业肯不肯下这个决心。”全国有形汽车市场联谊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3月26 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说,锦湖轮胎事件解决起来的确很复杂。它不仅涉及整个轮胎行业的产能、费用等问题,还包括很多后续问题,比如整车企业肯定要面临更换供应商的问题,停用锦湖轮胎后,轮胎供应能否跟上突变的市场需要。苏晖同时指出,锦湖事件也给全行业一个警示,质量、品牌信誉度就是企业的生命。锦湖轮胎是知名品牌,很多外资整车企业用的都是它的产品,但是这次事件的暴露,会让锦湖在中国市场一蹶不振。锦湖似乎应该考虑转型了,可以去生产安全性能要求不高的农用车轮胎。

其实,轮胎投诉、鼓包、爆胎,很多年以前就受到关注。只是整个行业不愿意触碰这个毒瘤罢了。汽车资深分析师贾新光一针见血地指出,锦湖事件暴露了行业潜规则。整个行业不知还有多少个企业这样操作呢,轮胎行业应该整顿。对于锦湖事件后处理问题,贾新光建议,首先要弄清不合格锦湖轮胎涉及多少个整车企业、多少车型、多少个批次;即便召回应该怎么具体操作;目前其他轮胎企业有没有类似违规的做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