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炼胶"轮胎调查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1-06-30
分享到

“在欧美国家,汽车质量的监管责任并不只是由政府来承担,民间机构也可以随时进入汽车工厂抽查产品质量,监督汽车生产环节。”

继央视“3·15晚会”曝光后,3月21日晚间,锦湖轮胎全球总裁金宗镐、中国区总裁李汉燮通过央视《消费主张》栏目,正式向中国消费者发布道歉声明,同时宣布召回所有违规产品。

而很多汽车上的原装锦湖轮胎似乎一时间成为可怕的“定时炸弹”,目前锦湖轮胎的3C认证已被吊销,但召回却遥遥无期,一些车主甚至等不及厂家召回,纷纷自己更换了轮胎。

锦湖为何从众多汽车的标配,一下沦为“轮胎业的三聚氰胺”?在轮胎中加入过量返炼胶究竟会给消费者带来哪些隐患?整车生产企业为何一直无视锦湖轮胎的质量问题?这次事件又给中国汽车行业带来哪些启示呢?

这次锦湖轮胎事件主要是指锦湖公司天津工厂在轮胎生产过程中过量添加返炼胶。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解释,“返炼胶”是指在轮胎制造的压出工序,在开机初期由于设备的压力、温度等波动因素,导致开始时生产的部分半成品尺寸出现误差,或者表面出现气孔等现象,不能满足下一步工序使用要求的胶料,需进行返回加工处理;另外,开机初期因调整半成品的尺寸及规格替换时产生的部分余量的橡胶也作为返炼胶。

返炼胶是轮胎隐形杀手

吉林大学汽车仿真与控制国家实验室副教授卢荡长期从事轮胎特性和轮胎匹配的研究,他告诉记者,国家规定可以添加一定比例的返炼胶,但是肯定会影响到轮胎性能,如果按照规定比例添加,这种影响不足以造成安全隐患。轮胎企业为了博得整车企业的信任,往往在前装市场不使用返炼胶轮胎,加返炼胶的轮胎一般只是提供给后装市场。这说明,添加了返炼胶对轮胎的性能会产生一定影响。如果不按照标准规定来添加,对轮胎性能的影响会更大。比如,轮胎气密层如果添加超过标准比例的返炼胶,就会造成轮胎慢泄气,使轮胎长期处于低压运行的状态。

卢荡指出,这里说的低压状态与普遍意义的低压胎不是一回事。自从1946 年,米其林公司发明子午线轮胎后,这种无内胎的轮胎迅速出现在各类品牌的汽车上,由于这种轮胎低压胎弹性好,断面宽,与道路接触面大,壁薄,散热性好,所以在充气时只要充到200~250千帕就够了,比以往的轮胎充气压力低得多,因此叫低压胎。

但是,这种普遍使用的低压胎最怕缺气行驶。一旦缺气行驶,除了会造成胎面与地面的剧烈摩擦外,胎体内部的钢丝与帘布层之间也会产生剧烈的摩擦,生成的热量会加速橡胶与钢丝的老化、变形,降低了轮胎的强度,长期行驶会引发爆胎。

而返炼胶的超比例添加无疑增加了慢泄气的风险,漏气后,轮胎只有100千帕左右的气压,轮胎的很多特性都会改变,比如滚动弯曲变形加大,这时,如果轮胎长时间高速行驶,就会使滚动阻力急剧上升,让轮胎在短时间内温度急剧增高,进而引起轮胎爆裂。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