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台欧VI排放法规柴油机在玉柴诞生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咨询 发布时间:2011-06-30
分享到

2011年6月29日,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在其玉林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隆重推出了中国首台欧VI车用柴油机--玉柴6L-60欧VI样机,这是玉柴与天津大学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成功开发的我国首台满足欧VI排放法规(参考欧洲议会595/2009法规)的车用柴油机样机。经国家轿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排放检测,欧洲稳态循环(ESC)排放测试主要排放指标氮氧化物(NOx)排放为307.3mg/kW.h,颗粒排放为6.5mg /kW.h,低于欧VI排放的限值要求(NOx排放400mg/kW.h,颗粒排放10mg/kW.h)。

发布会上,国家轿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天津汽车检测中心)史永万副主任宣读了检测报告,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吴其伟总经理发布了玉柴成功研发我国首台满足欧 VI排放法规车用柴油机这一新技术成果。天津大学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尧命发主任出席了发布会并致辞,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晏平董事长出席发布会,并与史永万、尧命发、吴其伟共同为玉柴6L-60欧VI样机揭幕。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工程研究院林志强院长主持了发布会。中国客车网等28家主流媒体出席发布会并作了全程报道。

欧VI排放法规被认为是目前国际上最严格的汽车有害排放法规之一,欧盟计划从2013年起开始实施,欧洲许多汽车发动机公司也处于产品开发阶段。因此,这一样机的成功开发标志着广西玉柴已经具备与国际同步开发具有国际先进水平高效清洁柴油机的自主开发能力,并掌握目前最先进的柴油机燃烧核心技术。

我国汽车排放法规沿用欧洲的相关法规,并计划2012年1月1日开始实施相当于欧IV的国4排放法规,广西玉柴率先提前两个阶段完成了欧VI柴油机的开发,这对提升我国高效清洁柴油机技术自主研发能力、提高我国柴油机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有重要意义,对推动我国实施严格的排放法规要求,降低汽车有害排放、改善大气环境有重要的社会效益。

该柴油机是广西玉柴与天津大学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开发,采用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低温燃烧技术路线,采用串联的两级增压系统,中等强度冷却废气再循环(EGR)技术,通过高压共轨燃油喷射系统多次喷油策略控制,实现高效清洁燃烧,缸内同时降低NOx和颗粒排放,原始排放接近欧V排放水平;采用选择性还原SCR技术和颗粒过滤器DPF进一步降低NOx和微粒排放,颗粒过滤器采用排气热管理及喷油策略控制进行辅助再生。由于通过机内的低温燃烧技术有效地降低了原始排放,其SCR降低NOx排放尿素的消耗量仅相当于国4柴油机的1/2-2/3,这将大大降低尿素的使用成本,并方便用户,减少对尿素添加装置建设的依赖。目前,欧洲开发欧VI发动机普遍采用喷油压力220MPa(兆帕)以上的燃油喷射系统,而该燃烧系统采用了低温燃烧技术,降低了对喷油压力的要求,样机的共轨燃油喷射系统喷油压力仅为 180MPa(兆帕),适合我国国情,有利于将来的推广应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