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城将增两款新型电动公交车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1-07-01
分享到

满载乘客的电动公交车若是半路没电了,那真是让人心烦又心急。如何保障电池能够源源不断地提供动力呢?2011年5月15日上午,在安徽省城安凯客车公司,技术人员向记者介绍的两款新型电动公交车有望解决动力续航问题。两款车名为增程式和快换式电动公交车,虽然外表普通,但却“身怀绝技”,既可以边行驶边充电,也能够随时快速换装电池。据悉,省城149路公交线上已有1辆增程式电动公交车上线开跑,快换式电动公交车投放仍需等待。

▼探访

“绝技”展示一:“小马达”随时补电

什么叫增程式电动公交车?安凯客车公司新能源制造公司的陈业告诉记者,纯电动公交车一般续航里程在240至250公里之间,若是在实际路段上行驶,有可能出现耗电过多的问题。“尤其是在复杂路段频繁起步,车辆耗电量较高。当电动公交车的电能消耗超过额定里程时,就要想办法给车补电。”

增程式电动公交车的奥秘就是在车辆电动系统上再安装一个发动机,当驾驶员发现电力不足,就可以启动发动机,为电池组及时补电。这样,电动公交车就可以边行驶边充电。至于加装上的发动机,安凯技术人员说,主要是靠燃油作为动力,不会影响电池的动力输出。

“绝技”展示二:15分钟快换电池

不过,增程式电动公交车由于在营运过程中需要使用燃油,运行成本有些高。那有没有既节能又能保障不缺电的车辆呢?还真有!在安凯公司的一间车间内,记者找到一辆黄色电动公交车,其底部箱盖全部打开,放置电池的地方安装了一排排滑轮,其内部还有一排巨大的铁制插头。而在车辆旁边摆放着几个沉重的电池箱。“这就是快换式电动公交车。”安凯新能源制造公司的陈业告诉记者,“电动公交车若是出现电力不足,可以通过换装备用电池来提供电力。”

与普通电动公交车不同,在车厢底部安装上的滑轮可以方便电池快速换装,而且新电池统一使用的带把手的铁箱,也有利于操作。“电动公交的电池共12箱、168个模组,更换一套备用电池,只需15~20分钟。”陈业说。

“绝技”展示三:统一配送定点换装

电动公交车如何在路上实现快换电池呢?安凯公司除了对车厢内部进行改造外,还安排工作人员为电动公交车统一配送、换装电池。“在电动公交车上都设定了一个安全值,大概行驶到多少公里数就没电了,驾驶员一看便知。当电力出现不足时,驾驶员可以提前联系,工作人员会在站台内做好换装的准备。”此外,安凯还与国轩高科、国家电网签署协议,在电池以及电池换装、配送方面统一了标准,方便工作人员操作。

▼动态

增程式电动公交上线149路

记者了解到,首辆增程式电动公交车去年在公交公司进行小范围测试,随后在30路公交线上进行试营运。目前,该辆增程式电动公交车正式在149路公交线上路。据公交公司透露,如果试运行成功的话,这种增程式公交车将会得以推广。

与增程式电动公交车相比,快换式电动公交车是安凯新研制的产品,目前已被江苏南通、山西太原等地订购。那么,快换式电动公交车在省城的推广情况如何呢?安凯公司的陈业解释,他们现在拥有的两款新型电动公交车主要是增加电动公交车的品种,为客户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快换式电动公交车投放省城的计划还在研究当中,何时亮相省城还需耐心等待一段时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