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淡季提前 二三线城市增长现疲态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咨询 发布时间:2011-07-01
分享到

进入7月,各大汽车企业的半年业绩将相继出炉,同时汽车市场传统意义上的淡季也将到来。

此前,伴随着一级城市汽车保有量的不断饱和,二三线城市成为汽车消费的主要阵地,尤其是中西部地区消费能力的不断释放,支撑起了汽车市场的总体增长。但受到经济环境和用车环境的影响,今年二三线市场的增长也出现同比下滑。

“眼下,汽车市场已提前进入淡季。”以销售日产品牌为主的河南威佳集团市场总监程琴表示。

二三线城市销售低迷

“为了年中冲量,车展都搞了好几次,但没见到实际效果。”西安玉林汽车市场副总经理郑益斌坦率地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4月份以来,市场就非常冷清,销量同比下滑了20%~30%。”据他介绍,去年上半年西安玉林汽车市场的交易量超过1万辆,今年上半年累计仅销售7000多辆。

西安玉林汽车市场位于西安市莲湖区大庆路,是当地较为成熟和集中的汽车销售和零配件市场,入驻的商户约有500家。

“玉林微车的销量占西安汽车市场的六成以上,但是今年这一业务下滑得最为明显。”郑益斌说。据他介绍,西安玉林市场主要销售微型车和中低端家用轿车,消费人群主要是个体商户,但由于去年年底“下乡补贴”政策退出,今年的微车消费受到较大影响。

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认同政策因素影响消费的观点。他表示,二三线城市的消费者在鼓励政策刺激下,极容易迅速释放出购买力,但政策导致的价格变化也会让他们变得谨慎。

“近几年二三线城市私家车的保有量在不断增加,但从车的档次上看,还是以微型和经济型车居多。”颜景辉解释说,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相比,较低的消费结构决定了二三线城市的消费者对车价变化更敏感。

无独有偶,以成都为核心的西南部汽车市场同样低迷。

成都西部汽车城总经理张静波告诉记者,“今年市场销量同比下滑超过10%,而且市场份额比不上以前了。”

作为西部地区最大的专业化汽车市场之一,成都西部汽车城在微型车和家用轿车销量上位居当地前列。

据张静波介绍,去年西部汽车市场的月交易量在4000辆以上,今年的月销量基本维持在3000辆左右。“目前招商情况也不太理想,厂家和商家没有什么促销计划,都想熬过这个淡季再做打算。”他表示,西部汽车城计划在8月下旬搞一些促销,尝试拉动消费。

市场持续观望

自北京于去年年底出台汽车限购政策后,深圳、广州等地相继传出将对汽车消费进行限制。由于城市改造等因素,部分二三线城市也出台了临时性的限行政策。

“油价上涨,城市限行政策都打击了消费者的购买信心。”张静波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