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车市"中考"成绩将出 几家欢乐几家愁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咨询 发布时间:2011-07-01
分享到

上半年即将过去,国内汽车企业将交上2011年“期中考试”答卷,到底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增长远未达到预期,继4月份车市出现27个月以来首次下滑之后,汽车产销量在5月份进一步回落。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77.97万辆和791.62万辆,增幅同比下降52.4和49.19个百分点,远远低于各汽车企业今年的增长预期。而进入6月,市场压力未减反增,市场低迷、经销商库存加大、车型降价频繁,车市短时间内看不到阴转晴现象。

在这种形势之下,东风日产、上海通用、南北大众等第一集团阵营,强势增长,逆市飘红,成为行业增长的强心针;南北丰田以及广本、东本因为受到日本地震影响,市场颓势明显,自主品牌也“哀鸿遍野”,一时难以交出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第一集团军增势迅猛 年中业绩喜人

相比第二梯队的低迷,第一集团军大多强势增长,业绩喜人。

尽管6月的销售业绩尚未出炉,但东风日产的表现无疑让人眼前一亮。1-5月东风日产已完成了30.3万辆的销量,同比增长预计超过11.1%,实现全年进度的39%,市场占有率也再度增长,稳步提升至6.4%。5月,东风日产更实现了新车销售57106辆,环比增长2.4%,同比增长7.6%,成为为数不多的双增长车企之一。

东风日产旗下的多款车型也表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前5月,新天籁累计销量59,851辆,夯实自己的“中高级车三杰”地位,如无意外,上半年中高级车宝座非新天籁莫属;新阳光销售57,197辆,成为中级车市场的新王者;“智尚全能”的新逍客更是势不可挡,自2011年1 月5日上市以来,以36,227辆的成绩,正式跻身城市SU V市场主流阵营。现在,东风日产拥有最多的月销过万辆的“万辆俱乐部”车型,新天籁 、 新阳光 、 轩逸 、 骊威 、TIIDA,五款车型的平均月销量都在万辆左右,且旗下几乎所有车型都在各自的细分市场处于数一数二地位。

如果联想到上半年的地震风波,东风日产的这个成绩其实相对保守。据东风日产内部人士透露,东风日产上半年销量在地震中约损失了3.7万辆。因此,东风日产足以在“中考”时交出满意的成绩单,成为低迷的日系车中的强音。

上海通用、上海大众这一对上海双杰,对于今年上半年的成绩也并不担心。今年前5个月上海通用就已销售了49.2万辆车,同比增长22.6%,即使6月增长不大,但仍能轻松完成57万辆的半年任务。

上海大众今年制定了120万辆的销售计划,前5个月已完成47.9万辆。目前上海大众的销量构成中,拥有朗逸、途观、Polo等众多月销万辆级的王者车型,而全新一代帕萨特的产能和市场也在不断提升中,相信其年中成绩也可以顺利拿到个“优良”。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