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腾B7L和新帕萨特竞争将升温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1-07-04
分享到

经济观察报2011年7月2日报道7月28日,新迈腾B7L即将上市。可以想象,关于大众双子战略,新迈腾B7L和新帕萨特同门相争的话题将会再次升温。

这很像是一场预先策划好了的“兄弟相残”,虽不悲壮,但很无奈。分别由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生产的这两款车堪称“同母异父”的两个兄弟,同属于德国大众B级车,在外形、配置、动力系统等方面的相似度在85%以上,并且上市日期仅相隔3个月。不难想象,在市场上,这两兄弟将互为最强劲的竞争对手。据说,甚至有内部人都分不清这两款车的区别,以至于发给某网站的图片都混淆了。

在媒体上、微博中,关于两款车差异的讨论更是异常热闹。双方的支持者们最乐于比较的有二:血统和自主设计。

新迈腾B7L所着力突出的是血统论,即其为大众B级车的第7代产品,代表了原汁原味的德国血统和最新技术,并且暗指上海大众自B5以后就成为了旁支,新帕萨特最多仅是6.5代产品。为此,一汽-大众甚至考虑将新迈腾B7L定位为“B级车的新基准”,以彰显其在技术上的优越性。

上海大众反唇相讥的理由是,大众采用的是模块式设计,代与代之间的差别已不明显。同时,其强调的是自主设计,并且暗示,大众B7的造型风格都是参考了新帕萨特的设计,才导致两者相似度如此之高。

两车孰优孰劣,无意评价。我更想问的是,大众为什么要推出两款如此相似的车型?这对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又意味着什么?

相信德国大众的高层们也不愿意评价两款车的优劣。对大众来说,他们所希望的是通过新迈腾与新帕萨特集中上市,形成合力,以实现大众品牌在中国B级车市场整体销量和市场份额的上升。至于这个增量是由哪款车创造的,就像左手和右手,差别不大。

换言之,大众最关心的是中国战略这个整体,而不是新迈腾与新帕萨特这两个个体。这就如同田忌赛马,千百年来,人们称道的是田忌三局两胜的战略成功,又有谁会去体味那匹明知失败但仍要去挑战对方“上等马”的倒霉蛋的心情呢!

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是无奈的,因为他们为了获得新产品只能参与这个游戏。与新迈腾与新帕萨特一样,他们也是个体,既可能是刀俎也会是鱼肉。或许,理想的结局是市场大势良好,实现共赢,就像去年一样。但随着产能的不断扩张、市场的转冷,“南北大众”早晚会陷入成长陷阱,齐头并进的可能性将越来越小。而那一天到来的时候,就是大众出手全面整合两个大众的时刻。

在这个过程中,德国大众将是稳赢的。新迈腾与新帕萨特、朗逸与新宝来,这类兄弟车型最大好处是可以分担成本,形成市场合力。这方面,大众是早有布局。包括发动机、变速器等在内的核心零部件,是在大众控股乃至独资的工厂里生产的。在这些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所共享的零部件上,德国人有着比整车厂更大的利益空间。

我并不反对大众获得高利润。能者多得,在市场经济的商业法则下,无可厚非。只不过,大众这一次有些过分了。模块生产、部件共享、联合采购、降低成本,都没有问题,但至少应该让车在外形上别太像了。哪怕是像丰田、通用那样,只是在表面上尊重一下消费者,在外形上有所差异,也能让车主们精神胜利一下,相信他们比同类车型多花了几万元买的车型真的是为中国消费者精心打造的!身处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的中国消费者,提出这样的要求不算高吧。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