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车改革启动 自主品牌布局"新"公车市场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1-07-04
分享到

6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关于批准2010年中央决算的决议,经财政部汇总,2010年中央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三公”支出合计94.7亿元。其中,公车购置及运行费61.69亿元。公务车改革再成关注焦点。

日前,由中共中央办公厅最新下发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下称《办法》)明确规定,“坚持公务用车18万元、1.8L排量双重限制”的标准,党政机关应配备使用国产汽车,对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新能源汽车,可以实行政策优先采购。

《政府采购信息报》社长刘亚利日前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这次公务车改革对自主品牌来说是利好消息,自主品牌有望在公务车市场提高市场份额。

合资B级车以调整迎合改变

与2004年下发的公务用车配备标准相比,新的公车采购标准将公车采购的排气量从2.0L下调至1.8L,价格更从最高25万元下调至最高18万元。

此前,B级车一直是公务车采购的主力车型,但新标准则让多数合资B级车面临出局的尴尬。从目前市场上的主流B级车来看,上海大众新帕萨特1.8TSI最低指导价21.88万元,2011款迈腾1.4TSI自动标准型最低19.38万元,均已超标;其他车型如雪铁龙C5、标致508、天籁、雅阁、凯美瑞、蒙迪欧、君威、君越、起亚K5、新索纳塔、睿翼等车型,最低排量均为2.0L,不符合采购标准。

但是,尽管主流合资B级车达标者寥寥,面对公务车采购市场的巨大诱惑力,多数车企并未选择放弃,正在调整产品线,以满足新采购标准。

而且从今年前5个月的车市销售数据来看,产销均呈下滑趋势,一直在公务车采购市场占据主要地位的合资企业,当然不肯轻易放弃这一优势市场。

自主品牌的机会

在今年中国汽车市场进入调整期的当下,自主品牌生存的环境越来越糟糕。利润较高的中级车及更高细分市场的份额基本被合资品牌占领,自主品牌只能通过主打性价比维持在中低档汽车细分市场的生存。而随着合资品牌开始推出合资自主品牌、研发并上市更多的中低档车型,自主品牌的固有优势市场也开始不断受到挤压,与此同时,自主品牌向上突围也面临重重压力。因此,自主品牌如何抓住这次公务车改革的机遇成为一个关键。

江淮乘用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李建华表示,2010年公务车改革的消息传出时已让企业闻风而动,凭借瑞风车型在公务车市场表现不错的江淮汽车也不会放弃这个机会。“江淮乘用车正在布局2011款宾悦1.8L排量与和悦1.6L排量,迎合这次公务车市场的机会。”

不仅江淮汽车欲扩大公务车市场份额,其他本土品牌也都在积极布局“新”的公务车市场。

在协议供货汽车厂商名单里,比亚迪、吉利、江淮、长城、奇瑞等自主品牌均赫然在列,比亚迪F3、远景、奇瑞A3、东方之子等入围车型无论排量抑或价格都在新标准之内。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