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制方案获批 一汽集团或于明年整体上市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1-07-04
分享到

拖延数年的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终于有了实质性的进展。上周六,一汽夏利、一汽轿车同时发布的公告显示,一汽集团主业资产完成股份化改制,并获得国务院国资委批准,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被注入新成立的股份公司。

两上市公司股权被置入新公司

一汽夏利发布的公告称,6月30日,公司接到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的通知,一汽集团主业重组改制,以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及其他资产出资,联合其全资子公司一汽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上述发起设立股份公司事宜已获得国务院国资委的批准。一汽集团将其持有的一汽夏利全部股份注入一汽股份,从而导致一汽股份直接持有公司7.61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47.73%。本次收购完成后,一汽夏利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一汽股份,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仍为国务院国资委。

一汽轿车同时公告了相关内容。一汽轿车资产也被注入一汽股份,改制后,一汽股份直接持有公司8.63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3.03%,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

上市方案“四选一”

在一汽集团改制完成之后,接下来的就是选择集团整体上市的模式。根据此前的消息称,一汽集团曾委托有关投行机构准备了4套上市方案,分别为公开募股的 “IPO模式”,“借壳”一汽轿车模式,“拆分上市”模式,以及完整保留一汽夏利上市子公司,仅将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和集团其他优质资产全部打包装进一汽轿车的模式。

中信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从目前成立股份公司的情况来看,一汽集团显然是选择上述的第一种方案,即一汽集团整体IPO上市。由此,有业内人士指出,为避免上市公司与母公司同业竞争,包括一汽大众、一汽奥迪核心优质资产在内的绝大部分集团资产,都会注入上市公司,而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启明信息和一汽富维等全部4家已上市的子公司将在换股吸收合并后注销。

另外,还有消息称,国资委新设立的国新公司将吸纳一汽集团部分存续资产,目的是为了减轻上市公司的负担,避免拖累上市公司盈利能力。

整体上市时间或在明年

在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模式逐渐清晰之后,上市时间的选择成为市场关心的焦点。就在上个月月初,曾有媒体报道称,“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时间定在年内”。随即在6 月14日,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同时发布澄清公告称,截至目前,一汽集团没有确定涉及公司的整体上市的具体方案和具体时间表。一汽集团承诺,自公告之日起至少3个月内,不会实施涉及公司的整体上市事项;公司也承诺,自公告之日起至少3个月内,除一汽集团因主业重组改制拟将其持有的公司股权作为出资的一部分出资到拟新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而导致的股权收购外,公司不会发生包括因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而导致公司重组在内的重大资产重组、收购、发行股份的行为。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