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远水难解自主近渴 北汽四处"吸金"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1-07-04
分享到

时值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破壳”待出的关键时期,巨大的资金压力时刻考验着北汽集团高管的应变能力。

通过集团整体上市在资本市场募集资金输血自主品牌是不错的途径,但“远水解不了近渴”,北汽正在向银团求助。

“今年在自主品牌项目上的总体投入为100亿元以上,现在通过与银团签订协议,包括组建北汽股份时融资25亿元,加上各地方政策的应用,能够解决今明两年的资金需求。”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北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韩永贵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坦言。

两年前出资2亿美元收购萨博关键技术的北汽集团,在打造自主品牌乘用车方面终于有了实质性突破,但是与早已在市场上推出成熟自主品牌车型的一汽、上汽、广汽、东风等汽车集团相比,北汽在相关产品上的推进速度仍显迟缓。

资金压力被业界认为是北汽自主车型推进不力的主要原因,2010年9月28日才正式挂牌成立的北汽股份正在进行上市前准备工作,按正常流程,北汽股份至少要等到2013年才能拿到上市通行证,因此,目前就为自主品牌输血并不现实。

此外,购得萨博技术之后,北汽集团便在国内开展了一系列收购行为,目的在于完善自主品牌产能布局,其中包括投资120亿元在北京建设了一处高档汽车生产基地。

而据北汽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包括湖南株洲基地在内的几大整车工厂,以及位于北京通州的动力总成公司的投建均有中行、工行、农行等“银团”作为资金后盾。

“全集团已把主要精力、有限资金投入到自主品牌方面,保证了自主品牌全面推进,但是力度和速度与市场竞争不够。”韩永贵坦言。

韩永贵也曾表示,北汽股份的上市预计需要两年左右,在正式上市前,北汽股份将主要通过定向增发和私募基金等形式募集资本型资金。

自主品牌发展需要大量资金,按照北汽计划,除了上市之外,北汽主要通过以下途径实现融资目的,首先是争取北京市政府部门的支持,比如在新能源示范运行、新技术开发等领域,从北京市科委、工信部、发改委争取资金,解决部分资金问题。

其次,争取地方政策的支持,北汽在全国进行战略布局的前提是当地在产品、成本、政策方面有优势,这些因素作为北汽扩张的基本条件,通常北汽可以获得当地政府的免费土地,“厂房建设给补贴,只要投入技术和产品就可以,是一种融资渠道。”北汽高层坦言。

当然,最立竿见影的方式还是直接求助于银团。因为今年已经到了北汽集团自主品牌产品亮相的关键期,根据此前规划,到2015年,北汽自主品牌新车将推出四个乘用车平台、近20款新车车型。

“由于北汽集团近两年经营状况良好,在各银行均已获得较高贷款授信,也可以通过负债融资的方式为自主品牌乘用车提供资金保障。”韩永贵称。

6月28日,据外电报道,北京汽车正从七家银行获得28亿元银团贷款,包括北京银行和花旗银行,以及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华夏银行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以此增强公司业务。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