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车市场生变 奔驰宝马加速在华扩产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1-07-04
分享到

传统豪华车三强格局正在生变。

今年前5个月,宝马和奔驰的销量增幅均高于豪华车市场老大奥迪一倍有余,而为了将这一优势继续扩大,奔驰与宝马开始大规模在华扩产。

6 月底,戴姆勒汽车集团与北汽集团签署了一份投资扩产协议,双方将共同投资20亿欧元(约合28.7亿美元)在中国扩大生产规模,项目包括投产四款新车型,提高在中国市场的汽车引擎产能和组建一家新的研发中心。戴姆勒汽车集团还宣布,到2020年,全球每售出的5辆奔驰紧凑型豪华车中,将有1辆在中国生产。

宝马也加大了在华市场投资。今年5月初,宝马汽车宣布将其在华合资公司华晨宝马第二工厂的投资从56亿元人民币增至10亿欧元,用于将华晨宝马在沈阳大东区现有工厂产能从3万辆扩充至7.5万辆,并挖潜上升到10万辆。同时,明年投产的第二工厂的潜在总产能第一步将增加到年产10万辆,未来根据需要追加到 30万辆。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豪车三强的销量分别为奥迪11.2万辆、宝马10.08万辆、奔驰7.81万辆。其中,奥迪销量增长28%,而宝马和奔驰的增幅分别高达71%和70%。而在去年同期,奥迪的销量是8.75万辆,宝马是5.89万辆,奔驰为 4.59万辆。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推算,宝马今年在中国的总销量将在年底接近甚至超过奥迪,而奔驰单月销量将在明年二季度接近奥迪。

盖世汽车网总裁陈文凯认为,中国的豪华车市场格局正在生变,逐渐从奥迪一家独大演变到三强鼎立。

其实,豪华车市场这几年一直在发生变化。来自Global Insight公司的数据显示,奥迪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的份额已从2004年的66%跌至2010年的42%,而宝马的份额却从同期的7%增至23%,奔驰也从9%增至16%。

艾睿铂(Alix Partners)董事总经理及上海办公室负责人罗曼表示,在2016年之前中国汽车市场每年的平均增长速度为12%至15%。即便没有像2009年那样的高增长,这仍然是一个非常健康的数字。

戴姆勒汽车集团CEO蔡澈还预计奔驰新车在中国销售市场上的规模将在2015年内超越美国和德国,而奔驰为了达成此目标已经计划在中国建立一座发动机工厂,这也是奔驰品牌历史上首次在德国之外的国家建立发动机工厂。种种迹象表明,戴姆勒汽车集团正在加紧布局中国市场,不再被动应对中国豪华车市场。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