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及未来全球汽车工业发展趋势

作者:Dick Slansky 文章来源:美国ARC顾问集团 发布时间:2011-07-05
分享到
过去的几年中,全球汽车市场经历了过山车式的发展,各大主要汽车市场发展状况差别明显,其中中国汽车市场的强劲增长格外引人注目,对于今年乃至今后的发展,美国ARC顾问集团作出了自己的预计.

过去的几年中,全球汽车市场经历了“过山车”式的发展,各大主要汽车市场发展状况差别明显,其中中国汽车市场的强劲增长格外引人注目,对于今年乃至今后的发展,美国ARC顾问集团作出了自己的预计。

过去的5年里,全球汽车市场经历了一个“过山车”式的发展历程。美国自2009年8月采取以旧车换取现金的法案,到2010年12月以最佳单月销售额引领行业市场。北美市场保持了11%的发展速度,市场分析家预测这样的增长模式将延续到2011年,但增长速度比2010年稍缓。

在北美市场持续复苏的同时,中国市场强劲增长,欧洲市场保持相对平稳的发展。分析家预计至少到2012年市场仍不容乐观。在日本,国内汽车市场也和欧盟一样继续在徘徊。对于欧洲和日本的汽车制造商来说,值得欣慰的是他们在北美和中国市场销售额有所增长,这能缓解他们国内市场的乏力。

全球汽车市场增长良好,但区域差别极大

分析家预计2011年全球新的轻型汽车销售量将会达到7650万辆。这意味着全球汽车市场已经复苏且正蓬勃发展,消费者对经济更加乐观,从而将带来新车消费需求的继续增加。

回顾2010年,包括北美、南美和亚洲在内的大部分地区迎来了销售额的增长,其中:美国以1160万辆轻型车辆的销售额引领了北美市场,相比2009年增长了11% ;加拿大完成了160万辆的销售量,比2009年增长了7%;巴西在南美洲的销售业绩中几乎占了75%的比例;而中国则对亚太地区的增长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印度市场也是亚洲的另一个增长亮点;韩国汽车市场的销售也依然强劲;澳大利亚在2010年达到了年度销售总额第二高的历史高点。2011年,这些地区预计都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当然,也有遗憾存在,西欧就呈现出另一种情形。政府资助的车辆更新方案2010年退出,所以导致了销售下降,预计至少到2012年,西欧市场仍不容乐观。

概述2010年:美国和中国势头强劲,欧洲依然平稳

在2010年,克莱斯勒销售额增长了12.6%,紧随其后的是通用汽车的10.9%和福特汽车的5.1%。值得关注的是,福特汽车在北美的销售超过丰田汽车,销售业绩位居第二位。它是三巨头中惟一一家报告有盈利的企业,在2010年收益66亿美元。这是福特在近11年来利润最大的一年。由于所有日本汽车公司业务遍及北美市场,丰田、本田及日产汽车公司也跻身于六强。本田增加了6.5%,日产增长了25.9%。丰田经历了一段最艰难的岁月,继续努力恢复销售。丰田是六大汽车制造商中惟一一家报告逐年下降的企业。

与北美市场持续复苏相比,分析家预计,2011年西欧轻型汽车市场将有小幅的下跌,销售额将在1800万辆范围内。持续到2010年的报废方案并没有让销售业绩如预测所说的持续增长,部分归咎于许多欧盟国家的债务危机的影响。相反地,东欧由于采取持续的激励和低利率措施使其销售出现反弹并保持着稳定的发展。

亚洲的汽车市场在2011年及未来将继续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该地区在2010年见证了超过25%的增长幅度,预计在2011年增长7%~8%,这将大约占全球销售42%的比例。其中,中国增长显著,预计到2011年销售量将超过2000万辆,强劲增长态势维持不变。

南美洲各国经济和整体汽车市场在2010年取得了显著的复苏。巴西在该地区的销售业绩中几乎占了75%的比例。主要的短期风险投资使通货膨胀率上升、货币政策收紧,这为消费者和制造业削弱了信贷的可用性。

新兴经济体推动汽车市场发展

新兴市场——中国、印度和巴西等,在轻型汽车销售量中的比例在2010年首次占据全球轻型汽车销售51%的基础之上继续扩大。总体而言,新兴市场在2011年轻型汽车总体销售额中将占到53%以上,新兴市场将是推动市场发展的关键因素。

新兴的汽车市场已占全球轻型汽车销售的一半以上,这显示了在过去5年里全球汽车市场主力军转变的重要性。分析家预计,这些新兴市场的增长势头将在2011年继续下去,并将在未来10年里保持很好的发展。假如要预测将来的汽车市场,由于新兴经济体,尤其是亚太区国家的需求稳定增长,新型汽车的销售量在未来的5~10年里将超过1亿辆。

亚洲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值得关注

亚洲的汽车市场在2011年及未来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该地区在2010年经历了超过25%的增长幅度,预计2011年至少将增长7%~8%,汽车销量约占全球销售总量的42%。其中中国汽车市场增长仍将处于显著位置。中国市场不会如一些人预料的那样冷却下来,相反,还将因其强劲的需求而继续引领全球汽车市场。

北美和欧洲的汽车制造商必须重点考虑到2020年中国在全球汽车市场中所占的比重。目前,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汽车制造商拥有低于35%的成本优势,中国对未来的汽车市场也胸有成竹。中国的汽车制造商以往没有规模化地进入欧洲市场和美国市场,未来较长一段时期也不会,原因很简单,他们必须首先关注广大的国内市场需求。

目前,中国汽车正经历着消费者在质量和安全上认知较低的阶段。但是,由于中国政府会竭力为制造商制定安全标准,这个问题可以在相对短的时期内解决。韩国汽车制造商(现代、起亚)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范例,证明起初存在质量问题的亚洲制造商后来也可以进军北美市场。现代汽车今天看来相当成功,但也花费了20多年才建立起这个坚实的市场和品牌认知度。中国的OEM厂商似乎正在经历着类似的发展轨迹,但其具备的资源使他们能在一半的时间内就实现这些目标。

其他金砖国家(BRIC,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必须考虑这种情况。印度已进入轻型汽车市场,得益于几十年的卡车制造的经验。在更高的收入水平和更多的新微型车型需求的驱动下,半城市和农村市场销售一直增长着。印度面临的挑战在于要建立一个相匹配的基础设施来容纳大量轻型车辆的涌入。巴西几十年来一直是一个主要的汽车生产商,伴随着经济的壮大和基础设施的扩大,国内市场需求仍然很大。巴西既定的面向北美和欧洲国家的制造能力激发了一个强大的出口市场。俄罗斯对于外国汽车制造商而言将很有可能是下一个主要的汽车制造中心。主要的北美、欧洲和亚洲的公司,例如大众、日产、丰田和麦格纳,以及中国汽车制造商奇瑞和吉利等,将可能在俄罗斯进行巨大的经营投资。

进军电动汽车

由于被迫应对“绿色革命”,大多数OEM厂商不得不寻找可替代能源,如气电混合、电动车、乙醇和生物柴油等。看到丰田Prius的成功案例,几乎所有的OEM厂商计划着快速进行原型设计并加速生产,以尽快使他们的可替代燃料概念车市场化。通用汽车专注于雪佛兰Volt混合动力车的生产,而日产的Leaf、Tesla和其他全电动汽车正大步迈入市场。福特公司计划到2011年底将至少售出两款电动汽车,到2012年底售出五款。福特希望Focus Electric蓄电池电动车可以与日产的Leaf一争高下。此外,这些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的市场将带来市场供应链的重大变化,包括能源和零件供应商、渠道商和分销商、能源储备和零售机构。

目前,混合动力车在全球市场发展很好,全电式汽车的发展尤其迅速,特别是在中国、印度以及整个亚太地区市场。最初,分析家认为欧洲有望成为世界上电动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领跑者。但是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动车用户,部分原因在于中国人长期习惯了使用电动摩托车和自行车。据说,欧洲人正在竭力创新电池材料,以减少载重量,增加动力,延长充电周期。

几十年前,欧洲人开始关注非常省油的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如今,欧洲几乎50%的轻型汽车是柴油动力。大多数国际汽车OEM厂商(除了美国)生产下一代柴油动力汽车。最好的一个案例就是大众汽车,几乎所有型号的大众汽车都有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车型。福特汽车在欧洲和巴西制造并销售柴油动力的Fiesta。这些汽车表现了优质的性能,使它们成为替代气电混合汽车的一个极具吸引力的选择,而气电混合动力车在动力和性能上无法与之比拟。此外,涡轮增压柴油混合动力车随着发展将可能对世界产生重要影响。欧洲的汽车制造商以这种车型进军美国市场,期待看到十分有利的回应。

汽车工业涵盖的一系列PLM技术

传统上,产品生命周期管理(PLM)和数字化制造(DM)技术已经在汽车各产品的设计和开发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汽车工业催生了一些最早的CAD应用程序,如今,这个行业依赖于一套完整的PLM的解决方案,横跨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从概念、设计到制造和产品支持。

汽车OEM厂商是最早在生产经营中接受并采用数字化制造的。如今,汽车制造商使用3D虚拟仿真建模工具创建虚拟生产系统来模拟和验证焊接和喷漆、自动化生产线和输送系统,以及其他自动化装配操作的机器式的工作单元。利用这些工具,汽车工程师可以建立虚拟生产系统,在虚拟环境中验证机电一体化和自动化软件。借助这些系统,可以大大减少时间和所需资源。

在竞争激烈的汽车市场中,对于汽车OEM厂商而言,一个重要的商业驱动力就是要大量减少时间和成本,这就要求引进并推出新车型。近些年他们关注的一个领域就是生产系统和操作。在这里,快速转换和灵活的生产线对减少产品推出时间至关重要。数字化制造和虚拟生产工具使他们能满足这些新车型面世的要求。

汽车制造商也相当关注系统工程和机电一体化发展。伴随着远程信息处理量稳健的增长,远程信息处理已经以信息娱乐、导航系统以及其他嵌入式软件的形式融入到汽车中,这些支撑技术在未来十年中将获得显著增长。此外,汽车制造商为下一代汽车已经开始应用远程信息处理和智能系统到实际驱动控制(由无线驱动)、功能系统(制动)和安全系统(驱动意识和自主车辆反应)。

车辆中机电一体化系统的逐步增长带来了开发平台的出现,这使得设计工程师使用集成的多工程学科方法来设计这些系统。PLM供应商提供这些类型的开发解决方案,在其之中有一个清晰的趋势来管理汽车整个生命周期,从概念、风格、设计、数字化制造和虚拟生产仿真到车间系统和自动化。

结语

近三年全球汽车市场最让人关注的事件是2010年的显著复苏。汽车制造商在一些区域,如北美和亚太地区,几乎都回到了前期市场低迷的水平,而像中国的经济则节奏平稳地发展着。虽然在2011年全球市场可能会经历略微缓慢的发展,但在未来10年增长趋势将依旧强劲。

替代燃料汽车的出现,混合动力车,尤其是全电动汽车似乎代表了当今汽车市场的热点。OEM厂商现在比较快速地接受绿色技术。由此,分析家预计这些汽车在亚太区,尤其是中国,将拥有非常广阔的市场。而欧洲人一直在追求电池技术的创新,这也将使全电动汽车在整个欧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汽车制造商将继续攻关技术难题,以便优化生产系统和流程。车辆将因机载控制系统和远程信息处理技术而变得更智能,OEM厂商也将采取下一代系统工程与机电一体化的开发平台来整合日益复杂的车辆设计。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