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T自动变速器受追捧新能源汽车新机遇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1-07-11
分享到

6月29日,南京阿福汽车控制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中尉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业内对AMT关注度高多了,我们的AMT月销量已超过1000台,还有多家车企来洽谈AMT合作项目。”

放眼车市,上海通用新赛欧、长城炫丽、江淮同悦、长安奔奔mini、昌河铃木北斗星等众多车型都推出了AMT版本。现在上路运营的混合动力客车基本都采用AMT自动变速器。在上汽、一汽、长安等车企的研发战略中,AMT都处于非常重要的位置。

AMT即机械式自动变速器。曾几何时,在各种型式自动变速器的争斗中,DCT(双离合自动变速器)占据了绝对优势,AT(液力自动变速器)拥有庞大的应用基础,CVT(无级变速器)也因为日系车的强推而被人们熟知,惟独AMT呼声最低,似乎已被人们遗忘。

现在,乘用车小型化、商用车自动化以及新能源汽车发展为AMT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乘用车小型化的推动

近年来,乘用车自动化发展速度非常快,中高端轿车中自动变速器的装配率已超过50%。不过,小排量轿车配装自动变速器的比例还非常低。据统计,以小排量汽车为主的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中,自动变速器装车率不足10%。

在节能减排大环境下,乘用车小型化发展势不可挡,小排量轿车对自动变速器的需求与日俱增。然而,对于成本特别敏感的小排量汽车而言,配装AT所增加的一两万元费用让消费者难以接受。此外,DCT遥不可及,CVT技术难以掌握,那么,AMT的机会来了。

AMT是在手动变速器基础上加装控制系统实现自动换挡,结构简单,成本低,生产难度小。当初最大的缺点是舒适性差,换挡动力中断明显。现在随着技术的进步,AMT性能大大提高。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宋健教授说:“我们自主研发的AMT换挡时间可以缩小到0.1秒,跟较先进的AT相当。”林中尉也表示,他们的AMT装车后,普通消费者已经感觉不到动力中断了。

缺点改进后,AMT的优势突显出来,尤其是相比其他自动变速器节油性能明显,十分符合小排量轿车需求。目前,市场上配装AMT的小型轿车越来越多,马瑞利、阿福、青山等AMT生产厂家的销量都在增加。

长安动力研究院副院长、总工程师杨柏林表示,目前长安多款AMT产品在同步开发中,涵盖了长安1.3L及以下排量的所有车型。上汽技术中心变速器部副总监方伟荣也称,AMT是上汽乘用车自动变速器产品战略的重要部分,名爵MG3等车型都将配装AMT。

商用车自动化的首选

相比乘用车,我国商用车配装自动变速器的数量还很少,不过商用车换挡自动化的趋势已经很明显。细数一下,除了部分城市公交车配装AT外,其他已上市或在路试的自动挡商用车均选择了AMT。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陈慧岩指出,商用车向多挡位发展,重卡从12挡向16挡转化,大型客车从6挡向12挡发展,挡位增加带来换挡操作的复杂,这就需要换挡操作的自动化,否则无法体现多挡位变速器的优势。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