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急刹车 豪车好卖经济型车下滑明显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1-07-19
分享到

今年车市的紧急刹车,让车商们叫苦不迭。不过,刚出炉的6月份汽车产销数据显示,让车商紧绷的神经有了少许松弛,上月汽车产销出现短暂回升,止住下滑势头并出现恢复性增长。

不过,此次车市的稍微抬头,主要得益于日本地震后日系车开始上升,给不景气的车市很大信心。且业内人士还表示,未来5年中国车市的增速仍然在10%左右。

日系车销量开始回升

今年上半年汽车业增速缓慢,5月份延续前4月的下滑势头,汽车产销环比双降。不过,6月的车市没有让噩运继续上演,市场已出现短暂回暖。

“6月份乘用车销量环比和同比零售量均有超过历史纪录的大幅度正增长。”对此,分析人士认为,车市在日系车增长的帮助下,开车出现恢复性增长。

据了解,上月出现逆市上扬,并止跌回暖,主要是日本地震对汽车产能的影响进入快速恢复期,日系企业6月批发销量比5月份增长了30.5%,零售销量增长了18.8%。

“6月份狭义乘用车(轿车)销量同比超过10%,环比也实现正增长。由于日系车企产能的逐步恢复,6月份合资车企的市场占有率超过5月份。”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表示。

从目前车市形势分析,下半年汽车消费能力将有所恢复,积聚数月的消费者将在“金九银十”、元旦等节日之前释放,但全年总体形势并不乐观,车市整体增速预计在10%以内。

高档车呈上升趋势

随后,记者走访了武汉车市,“从前两周来看,武汉车市有了明显好转,这与传统消费略有不同。”竹叶山汽车市场首席分析师陈志东认为,以往7月、8月是淡季,但现在随着各类紧俏车型货源的释放,随之消费者的购买力也在明显增多。

据介绍,目前江城车市呈现两大变化,一是高档及豪华车增幅明显;二是中级车和经济车型下滑明显,前后两者可谓是冰火两重天。

“前几周,进口豪车的增幅达到了66%,其中新胜达一周就卖出10多台车,而奥迪Q5、Q7和宝马X5等也非常热销。”陈志东表示,随着货源的逐渐充足,预计今年高档车的增幅将达到30%左右。

“而中级车和经济车型的下滑,主要是受‘汽车下乡’和‘购置税’退出影响比较大。”除此之外,在他看来还另有原因,“中国汽车经过了10年的高速发展,车市进入一个拐点期,即以前买车主要是代步,但现在买车更加注重品质、享受性等,所以导致了高档车买的好,中低档车消费力下降。”

未来车市增速仍超10%

尽管大多数人对今年车市抱谨慎态度,但是仍有人士对中国车市抱有强大信心。

近日,中汽协高层对中国汽车销量的预测是,今后5年的年增长仍将超过10%。而且,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还撰文写道:“到底十二五中国汽车发展会多快呢?我的看法是增速在10--15%之间。”

董扬说,虽然中国的经济增速未来5年可能放缓,但汽车销量将保持增长,因为中国的城市将继续繁荣。

从总体来看,国内车市正走向健康有序的轨道上。目前,国内车市虽呈下滑趋势,但庞大的二、三线甚至四、五线城市,汽车市场才刚刚被唤醒,这些地方的消费能力很强,将成为未来车市新的增长点。

此外,伴随着消费升级,一些摩托车车主正在转化成轿车车主;同时,换乘的消费者正在增多,这些都是导致未来汽车增速的因素。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