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中国总裁解读大众新平衡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1-07-20
分享到

“产能不足成为影响集团销量的一个重要原因,为此2011-2015年,大众将投资106亿欧元用于建厂、新产品引进及人员培训等。”7月15日,大众中国总裁倪凯铭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与前任范安德的风格不同,倪凯铭更为谨慎和低调,因为他需要将已经处于全盛时期的大众带向新的高度,不仅要完成2018年大众既定的战略布局,同时也要在新能源战略方面有所突破。而随着产能的扩张,新产品的不断进入,倪凯铭必须面对大众在中国市场新的平衡。

坚定8%增速

“我们目前做的所有的计划,包括产能的释放计划,是在市场的常态增速的情况下做的,按照8%的增速来做的。”

实际上,即使在销量大幅下降的北京市场,一汽-大众的车型目前还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来自北京一汽-大众4s店的反馈,大众CC 1.8T个别颜色车型加价1万,而在6月底高尔夫和大众CC的部分车型还要加价1.5万。

目前,购买高尔夫和大众CC要等两周到一个月时间才能提车,高尔夫的订单也已经排到今年十月份,而由于产能吃紧,即将在28日上市的新迈腾,很可能加价销售。

“目前仍受限于产能不足,未来的产能规划更具灵活性,可在目前规划范围内提高20%产能。”倪凯铭表示。

目前的产能吃紧正是当初缩减造成的,2003年,大众计划投资了60亿欧元扩充产能,结果赶上了2004年、2005年市场低迷,投资被迫缩减,而未来产能计划制定的依据,是倪凯铭反复掂量的。

“我们目前做的所有的计划,包括产能的释放计划,是在市场的常态增速的情况下做的,按照8%的增速来做的。”倪凯铭强调,“尤其是我个人有一种非常强烈的判断,今后的几年中国市场保持8%的增幅,我认为它不会低于这个增速。”

倪凯铭的底气一方面来自于,在中国市场增速整体放缓的情况下,大众上半年在中国的表现:销量增长达到12.8%,达到852800辆,市场占有率增至19%。

大众对于中国市场的判断,来自于二三线城市汽车需求的放量,以及未来几年内将以每年6款新车型的投放速度,这其中并不包括改款车型。

实际上,大众的西部战略和南方战略,特别是后者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今年前五个月,大众品牌在华南地区的市场份额已由当初的10%提升到15%。

随着上海大众仪征工厂及一汽大众佛山工厂获得批准之后,大众汽车在华有4个工厂同时在建,目前一汽-大众在成都的新工厂即将开工,既定的生产车型为捷达,也有消息显示,2012款速腾也将在成都新工厂生产。

股比悬念

奥迪在一汽-大众只有10%的股份,除技术转让和向一汽-大众出售CKD零部件的所得外,在一汽-大众的利润分配上只能按其股比得到10%。

大众在中国上半年的战绩中,虽然奥迪与竞争对手之间的距离加速缩短,但是奥迪依然凭借同比28%的增幅,让中国首次成为奥迪全球最大市场。2011年,奥迪在中国要实现30万辆的销量目标,2015年,这个目标要飙升到70万。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