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奔付强:竞争优势在增强服务仍显不足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1-07-21
分享到

2010年终于盈利的北京奔驰,似乎不愿放慢增长步伐。2011年,继渠道整合、发动机国产后,7月16日北京奔驰推出国产新C级车。北京奔驰希望奔向何方,有哪些问题会是最大的障碍?北京奔驰汽车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裁付强给出了答案。

北京奔驰推出新一代梅赛德斯-奔驰C级轿车,5款车型售价为从30.8万元至46.3万元。全年计划销售多少辆?你们为何此时推出国产的奔驰C级车?今年是否还会推出其他车型?

付强:老款C级轿车和新一代梅赛德斯-奔驰C级轿车加总,2011年计划销售3万辆。这主要基于今年上半年豪华车市场和北京奔驰的表现。今年上半年,尽管国内汽车销量增长不佳,甚至是近几年表现最差的一年,但豪华车市场增长强劲,同比增幅约30%。北京奔驰只有C级轿车、长轴距E级轿车,但今年1至5月,我们的零售上牌量同比增长超过50%,远远高于豪华车市场整体增幅。

下半年,我们的重点在于长轴距E级轿车。如果这款车做好了,北京奔驰全年销售业绩的主要问题就解决了。

记者:新一代梅赛德斯-奔驰C级轿车似乎更注重年轻消费者,这代表整个国产奔驰未来的方向,或者仅仅只是一款产品的方向?

付强:北京奔驰新一代C级轿车的目标市场之一就是年轻精英人群,我们针对C级轿车制定了相应的政策。从定价看,新一代梅赛德斯-奔驰C级轿车是物超所值的。但这不等于说整个梅赛德斯-奔驰品牌都在转向。

政策变化源于市场的变化。豪华车以前更专注于大尺寸、高排量。但近几年,所有豪华品牌都向紧凑车型、年轻化方向发展。我们了解到消费者购车时考虑两个因素,即品牌、功能利用。高端豪华车消费者,更注重品牌,而车主年轻化趋势,导致购买者青睐于紧凑型、功能型产品。

记者:新一代C级轿车对北京奔驰的贡献有多大?

付强:随着新一代C级轿车上市,北京奔驰在中级豪华轿车细分市场的领先优势将增强。今年上半年,北京奔驰C级轿车在中级豪华车细分市场中的占有率约22%-23%。相对于奥迪A4、宝马3系,北京奔驰的销量显然较大。

记者: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曾经提到,至2015年,北京奔驰年产量要达到10万辆,这对渠道将形成很大的压力,渠道还要弥补前两年的欠账。北京奔驰将如何还清这个账?

付强:徐董事长是在7月9日北京奔驰发动机厂奠基时说这番话的。其实发动机国产,是标志着北京奔驰发展方向的事件。北京奔驰未来的高速发展将以此作为开端,一直延续下去。我们对未来工厂的规划、投资规模、产能规划、产品线的发展方向等,都有较为明确的思路。

我个人理解,欠账源于两方面。第一,北京奔驰未来的产能与销售规划、目前渠道规模不匹配;第二,在个别地区,北京奔驰服务水平已经跟不上市场的实际需求,还需要补课。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