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PSA合资获批 双方各取所需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1-07-21
分享到

继本报独家披露长安PSA(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合资项目近期获批后,18日长安汽车集团对外证实此事。长安汽车集团称,7月12日,长安汽车集团和PSA合资项目已正式获得发改委审批。长安汽车希望借此扩大中高端阵营,PSA则将此视为“奏响深化中国市场第二部曲”。

据介绍,长安PSA公司于2010年7月9日共同发起成立,注册资金为40亿元,长安集团和PSA分别持股50%,合资公司初期投资总额为84亿元。据悉,合资工厂位于深圳,计划生产环保的轻型商务车和乘用车,且考虑生产新能源汽车和自主品牌汽车。具体产品包括PSA旗下标致、雪铁龙品牌和中国长安旗下长安品牌、及CAPSA的自主品牌。据悉,一期达产后,年产能将为20万辆整车及20万台匹配发动机,计划2012年下半年投产。标致雪铁龙中国称,未来根据市场需求逐步扩大产能,新建生产基地。按照规划,二期年产能达50万辆。

当谈及合资工厂何时正式挂牌时,长安汽车集团表示,长安PSA合资公司进入全面、实质性启动阶段。标致雪铁龙集团亚洲运营部公共事务及企业传讯总监华晓燕表示,按照正常的流程推断,合资公司拿到正式的营业执照还需要8 周,预计10月将正式拥有合资公司的法人资格。届时,长安PSA公司将举行挂牌仪式,正式启动深圳工厂的基地改造工作。

尽管长安PSA公司尚未挂牌,但已经筹备好国产后一系列事宜。长安汽车集团高层表示,有意引入雪铁龙高端小型车DS3、DS4进口销售。华晓燕则证实,长安PSA已经启动首批经销商渠道的招募工作,计划在北京、上海、广州、宁波、苏州等10个大型城市建设15家汽车经销店,销售进口DS3及DS4车型;2013年计划最终在中国50个城市建成约90家经销店。

照此说来,建店速度要慢于此前PSA亚洲运营部首席执行官、执行董事奥利维所言——奥利维称,长安标致雪铁龙将铺设两张销售网络,一张用于销售DS等PSA系列车型,另一张用于销售轻型商用车和自主品牌。其中最早铺设的网络将用于销售DS系列车型,计划3 年内建立120家经销商,主要布局东部一线城市。

对于长安汽车和PSA的联姻,业内普遍认为各得其所。毛利润率较低的长安汽车集团,多了一家生产中高端车型的合资企业;PSA借助于和长安汽车、东风汽车的联姻,在中国实现了双保险,未来在华增长速度势必加快。对此,长安集团坦言,长安PSA 多元化的产品战略将满足中国消费者的多层次市场需求,扩大PSA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也将增加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在高端乘用车和商用车领域的竞争能力,实现 “合作共赢”。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