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科学发展

记第十三届上海国际机床展

作者:孙 彬 发布时间:2011-07-26
分享到
适逢中国国民经济各行业产业升级优化,产品结构调整深入进行之时,各行业对机床的需求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有显著增长,使得第十三届上海国际机床展成为行业翘楚展示自身技术水平的最佳平台.

适逢中国国民经济各行业产业升级优化、产品结构调整深入进行之时,各行业对机床的需求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有显著增长,使得第十三届上海国际机床展成为行业翘楚展示自身技术水平的最佳平台。

第十三届上海国际机床展(EASTPO)于2011年6月28日~7月1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作为华东地区最具规模的机床展,本届展会吸引了来自中国、瑞士、德国、美国、日本和韩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家机床厂商参展,展出面积84000m2,比前一届增加了20%。各参展企业按金切机床、锻冲压机床、刀具与量仪等展品门类分布于E1~E7馆。展会现场,三菱重工、山崎马扎克、森精机、GF阿奇夏米尔、斗山机床、大连机床、汉川机床、南通科技和海天精工等行业知名机床厂商悉数到场,瓦尔特、高迈特、株州钻石、欧士机、瓦格斯和阿诺刀具等刀具供应商也展出了各自的最新产品。

本届展会的主题为“创新驱动,科学发展”,突出参展商在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以创新求发展的精神风貌,展示代表当今机床行业尖端水平的主机和功能性部件。引人关注的是,本展展会呈现出的高精、高效、智能化以及成套生产线等机床行业发展大趋势更为明显:具有多轴联动功能的卧式铣、车复合加工中心,体现了当今数控机床高效、高精和复合化的发展趋势;带AB轴的高速曲轴五轴联动加工中心,为众多用户行业提供加工解决方案;龙门车、铣、磨复合加工中心,实现对大型零件“一次装夹完全加工”,满足了客户的多种需求;龙门式五轴五联动加工中心;由多台主机和机械手组成的发动机缸套加工生产线;系列多工位柔性制造单元;高精度数控立轴复合磨床;七轴五联动数控强力成形磨床等,无不展示了当今机床行业尖端产品的风采。

在展会同期活动方面,本届展会突出理论探讨与展会实践效果紧密结合,策划、组织了一系列层次高、内容丰富的研讨会、讲座等活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与组委会联袂举行“2011高端装备制造业企业上海沙龙”,意在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促进机床行业与用户行业企业间的合作、交流,在技术、管理、市场和金融等一系列领域推动战略层面的密切合作。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信息中心举办的“第五届国防科技工业生产制造技术与工艺创新研讨会”,则旨在推动国防科工企业与国内外制造装备供应商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促进国防科工企业技术装备采购的市场化进程,提高国防科工企业的制造技术水平。展会现场,三菱重工还举办了“三菱最新加工技术交流讲座”,演讲主题分别为“新能源汽车变速器的演变与齿轮加工方案”和“最新汽车模具加工方法”。

众所周知,我国是世界机床生产和消费的第一大国。统计显示,2010年中国机床工具行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5536.8亿元,同比增长40.6%;产品销售产值5434.4亿元,同比增长41.4%。其中,金切机床行业工业总产值1306.0亿元,同比增长34.3%。金切机床产量为755779台,其中数控机床产量达到223897台,同比增长分别为33.1%和66.7%。成形机床行业工业总产值407.5亿元,同比增长42.2%。成形机床产量为261488台,其中数控机床产量达到12207台,同比增长分别为18.0%和8.1%。这些数据表明,我国机床行业在后经济危机初期走出了一条独立于国际机床行业的强劲复苏之路,显示出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全球经济的拉动作用。

近几年,汽车及零部件、航空航天、高铁及机车、军工、船舶、工程机械及模具等行业的产能高速扩张以及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带动了机床,特别是高端数控机床消费的快速增长。据预测,我国设备工具购置投资增长率在未来5~10年内将持续维持20%左右的水平,市场对机床的需求将保持高速增长。这些,都给我国机床行业带来不容置疑的战略性发展机遇。

适逢中国国民经济各行业产业升级优化、产品结构调整深入进行之时,同时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崛起,各行业对机床,尤其是高端数控机床的需求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有显著增长。在这样的经济大背景下,展商们自然把上海国际机床展作为展现实力,推出最新产品的有利时机和最佳平台。而上海及长三角地区是我国高端制造业的集聚地,市场需求推动了技术进步,同时也使得本届上海国际机床展成为行业翘楚展示自身技术水平的最佳平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