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车展看加入WTO十年中国汽车业的成长之路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1-07-26
分享到

也许用从小到大,已经很难概括中国汽车业这十年来的成长史。在经历了初入WTO时的恐慌后,中国汽车工业逐渐壮大,十年间一步步成长为世界第一汽车产销大国。几乎与之同步,各种以汽车为主题的展会,也在中国遍地开花。透过各式各样的汽车展会,可以清晰勾勒出一条发展曲线,从中窥见中国汽车业这十年的“沉浮与枯荣”,看到中国的汽车强国之梦划出的轨迹。

嬗变:汽车“飞入寻常百姓家”

进入7月,地处中国东北的长春市迎来一年中最热的季节,这种热不仅来自气温的升高,还来自每年一届的汽车博览会对这个“汽车城”的拉动。

7月15日,第八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拉开帷幕,来自海内外的1000多辆展车,开始了一年一度的同台竞技。

1999年第一届长春汽博会举办时,轿车还是个奢侈品,大多数人面对展台上的各式乘用车只能“过过眼瘾”。十多年后的第八届长春汽博会上,依然人山人海,但汽车消费市场已今非昔比,买车已司空见惯,开展仅仅三天,已有2225辆车售出。

说起这些年长春汽博会的变化,长春贸促会会长宋丽华的感触之一,就是汽车“飞入寻常百姓家”。宋丽华清晰记得,第一届长春汽博会为期六天,展出面积2.5万平方米,参展车辆仅有160辆。“那时候长春市的汽车保有量很低,大多数参观者只看热闹,真正掏得起钱买车的人不多。”她说,十多年间变化天翻地覆,很多人都没想到“这辈子能开上自己的汽车”。而且,从这届汽博会来看,不仅首次购车的人在增加,第二次购车的人也在增多,“家里有两台车,在长春早不是什么稀奇事”。

如果再把目光移到上海、北京,我们就会看到发生在长春车展上的这一幕早已提前多年在两个一线城市上演。

当中国汽车工业的车轮驶入2011年,我们回望时会发现,无论是2001年前后的长春车展,还是北京、上海车展,都投射出汽车作为消费品迈入家庭的脚步。

十年嬗变,大大小小的车展,就像一面面镜子,折射出汽车和普通国人之间出现的一个个交集。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私家车保有量已经达到7206万辆,占到汽车保有量的73.2%。尽管伴随汽车保有量增加,拥堵、环境等问题开始显现,但不可否认,“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汽车已经并正在改变着越来越多普通家庭的生活方式。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