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长希望引入"充电车" 扶持汽车零部件工业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1-08-01
分享到

广州市市长万庆良率广东省经贸代表团赴日开展经贸合作交流活动期间,带领广州分团先后考察了丰田、日产、本田三大汽车公司,以及日立集团、发条、优尼冲压、电装等电子电气、汽车零部件跨国企业,就围绕整车生产、延伸汽车产业链,特别是加强新能源汽车项目、高端汽车零部件项目合作以及电子信息产业领域合作等方面,与日本相关企业高层进行了深度会谈和磋商。

对新技术汽车兴趣浓厚

近年来,本田、日产、丰田、日野等日本大型汽车公司相继在广州落户,带动了大批汽车零配件企业在穗投资发展,初步形成了以日系汽车为特色的汽车产业集群。访日期间,万庆良率团先后前往本田、日产和丰田汽车公司考察。

在本田公司,万庆良充分肯定本田公司是广州汽车工业崛起的带路人,广汽本田在广州汽车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并试乘了即将投放中国市场的热销车型CRZ汽车。在日产公司,万庆良试驾了LEAF零排放电动车和FUGA混合动力车等新研发产品。他“游说”日产,尽快推动新能源汽车落户广州生产基地并实现市场化。

在丰田公司,万庆良一行参观了丰田会馆,详细了解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等新技术汽车,还试乘了LS600hl型乘用车。当了解到丰田汽车公司主打的新能源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PHV)车能适用家庭普通插座充电,但是尚未在广州生产时,万庆良极力“动员”丰田公司:“如果能解决使用便利、价格适宜、宣传普及等三方面的瓶颈,发展PHV在广州有很大的市场潜力!”一番话让丰田公司有关负责人连连点头,认为是“非常有洞察力的意见”。

日本发条公司计划在花都区投资5.2亿元建座椅工厂,万庆良特地参观考察了日本发条座椅生产车间,并希望日本发条将中国的投资公司总部设在广州。在日立集团,万庆良对该公司的“社会创新事业”——智能城市建设技术尤为关注,期望日立在中新广州知识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将汽车配件基地和区域性总部落户广州。

扶持汽车零部件产业

会谈时,万庆良重点推介了广州汽车业发展愿景:一是要推进高起点开放合作。二是推进高质量的转型升级。广州汽车工业要发展成为国内最重要的汽车产业集群和国际汽车产业基地,一方面在继续大力促进整车企业做强做大的同时,大力培育汽车研发、投资、采购、市场调查、销售及售后服务等汽车服务业,特别是花大力气扶持发展汽车零部件产业。下一步,广州将用5年左右时间,培育30户产值超10亿元、30户产值超5亿元和100户产值超亿元的零部件企业,进一步带动珠三角发展成为汽车零部件全球供应的重要基地。三是推进高效益的产能扩展。

万庆良说,广州的目标是,到2015年,汽车产能达到450万辆,汽车及零部件出口36亿美元,年均增长15%以上,努力打造高新技术企业集中、研发力量雄厚、国际竞争力较强的汽车制造基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