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汽零部件再制造获国家科技支撑项目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1-08-03
分享到

2011年7月26日,记者获悉由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复强动力有限公司承担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关键技术与装备”课题获得批准,课题编号2011BAF11B07,建设期3年。这是继“十一五”成功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之后,复强动力公司获批的又一项国家级重大科技攻关计划项目。

本项目是以汽车零部件中附加值高、易磨损失效、结构复杂、零部件种类繁多关键总成零部件为研究对象,以典型零部件的再制造工艺路线为主体,开展再制造绿色清洗、无损检测、可再制造性评价与检测、质量控制与评估评价等共性关键技术与装备的研究与攻关,提供一系列的轴、轴孔和齿类等典型机电产品零部件再制造的共性方法工艺,形成一套面向资源、能源节约,减少环境污染及产品整体再资源化的零部件再制造工艺技术体系,并建立相应的示范生产线。

项目完成时再制造产品的质量技术水平不低于原型新品,在共性技术、方法和设备研究方面将形成包括学术论文、国家发明专利和标准在内的多种形式的20—30项自主知识产权。申报国家发明专利3—5项,编制技术标准5项,指导企业生产,并报送国家相关部门进行审查备案。与使用新品相比,每年为公司节约成本3000余万元;与旧机回炉相比,每年实现节电675万度,相当于节约2500吨标准煤,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万吨。总体上,解决制约产业形成和发展的关键技术和设备问题,在企业进行应用示范,促进相关再制造示范企业的发展;形成具有示范性、可产业化的绿色再制造技术和装备研究与开发体系。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