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用车柴油化 咋就这么难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1-08-10
分享到

 

柴油乘用车在中国不多见,大概只有10多万辆,与中国1100多万辆的乘用车保有量相比,只占1%,是一种聊胜于无的存在。在欧洲,柴油版的乘用车已经占到50%。乘用车的柴油化已蔚为大观。

与汽油机相比,小型柴油机技术的发展使柴油机不仅巩固了节油的传统优势,也克服了振动大、噪声大、排放高的劣势,变得与汽油机不相上下。正是因为小型柴油机的综合性能超越了汽油机,才使得柴油版乘用车日益成为发展趋势并在欧洲占领了半壁江山。在中国,柴油乘用车的推广却困难重重。究其原因,非止一端。

■ 小型柴油机优于汽油机

柴油机最大的优势是动力足、扭矩大。配装柴油机的乘用车相比同款汽油车,一般百公里可节油30%以上。30%自然不是小数目,对石油资源愈来愈紧缺的地球,对石油对外依存度已达53%的中国来说肯定是莫大的利好。仅此一个原因,乘用车柴油化就值得尝试。

柴油车留给中国人的印象不佳。柴油机在中国一般配装在重卡、工程机械和船舶上,以往排放标准不严加之这些运输或工程工具安装的是重型柴油机,所以开动后噪声很大、尾气呛人。乘用车用小型柴油机发展到今天已经克服了噪声、振动、排放等技术难题,在一些指标上甚至已优于汽油机。比如,在二氧化碳排放上,小型柴油机的排放量仅相当于汽油机的20%~30%。

正是小型柴油机技术上的进步,使推广乘用车柴油化成为非常值得一做的利国利民好事。在这方面,欧洲走在了前面。中国近年来在小型柴油机技术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据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魏安力介绍,云内动力、玉柴两家企业已拥有自主研发的乘用车柴油发动机;扬柴、欧意德、江铃等企业通过购买意大利VM公司的技术也掌握了制造乘用车柴油发动机的技术;长城、江淮两家汽车企业更是可以独立制造乘用车柴油发动机。

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永忠表示,中国的小型柴油机技术不落后于欧、美,制造的小型柴油机性能与欧、美知名厂家的产品相比差距也不大。

看来,在中国推广乘用车柴油化的技术条件已经成熟,牵绊中国乘用车迈入柴油化的脚步不全是技术因素。

■ 乘用车柴油化困难重重

在中国制约轿车柴油化的因素是多方面的。魏安力长期关注轿车柴油化,并为推广柴油轿车奔走呼吁。在他看来,除上述消费者对小型柴油机的负面印象有待改善外,制约轿车大规模柴油化还有以下四方面原因。

一是主机厂生产的内燃机多是汽油机,使得汽车企业出于行为惰性和维护自身利益等原因不愿意推动乘用车柴油化。

二是合资企业受制于外方不能作出对中国社会有利的选择。中国乘用车企业的主力是合资企业,合资企业的外方一般只关心多赚钱,对中国的长远发展不感兴趣,推广柴油乘用车耗时费力,起步时的市场接受度存疑,合资企业的外方不愿多费功夫。

合资企业中,欧美企业占相当部分,这些企业售给欧美市场的汽车超过一半是柴油车,但在中国市场除了一款捷达外就没有柴油车了。除了不愿多费功夫外,主要原因是合资企业外方深知柴油乘用车代表着未来30年乘用车动力发展的方向,希望永久占领柴油乘用车的技术制高点,不愿意看到中国的小型柴油机因柴油化而取得更大的技术进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