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ESA 峰会各方纵论汽车电子及半导体应用前景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1-08-12
分享到

成都2011年8月11日电 /美通社亚洲/ -- 随着 IT 技术向传统汽车产业的延伸,全球掀起了汽车智能化的大潮,汽车电子正从汽车的附属部分逐渐变成汽车技术创新的主导领域。数据显示,中国汽车电子行业潜力巨大,全国汽车电子销售额也从2009年的160亿美元猛增到206亿美元。在产业深度融合的大背景下,7月20日至21日, 2011中国汽车电子国际论坛暨汽车半导体应用峰会(以下简称 CAESA 峰会) 在中国最大的专业软件园 -- 成都天府软件园 盛大启幕。

为期两天的会议期间,近200位专家学者、整车厂商、芯片企业、车载系统开发方代表共聚一堂,来自产业链各个环节的演讲嘉宾一一登场,发表了他们真知灼见,为与会者揭示了未来汽车电子的发展领域和方向,分享了产业发展进程中孕育的机遇和热点,也让本次主题峰会成为引领汽车电子产业发展的理论高地和技术前沿。

跨行业突破,金融保险业将成为推动车联网商业模式完善的强劲动力

汽车技术正在进行一场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技术革命。据统计,汽车70%的创新来自于汽车电子技术,创新则集中在网络化、智能化、多媒体化三方面。汽车电子技术已进入优化“人、汽车、环境”整体协调发展的新阶段,以车联网为主的发展趋势正在汽车产业中快速发酵,而它带来的深刻改变并不仅仅局限于汽车领域。

“目前车联网有四个不同的发展道路:一是乘用整车厂主导型(如通用的OnStar);二是商业车队管理主导型(如物流公司),主要是通过 M2M 的手段;三是公共服务主导型(如智能交通);四是消费电子主导型,基本以导航和娱乐为目标。”在 CAESA 首日峰会上,中国移动 通信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杨景 分析了车联网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他表示:“就目前而言,我国车联网行业亟需构建起可持续循环的群体多赢的新型博弈环境,从技术和产业要素两个角度去推动整个车联网产业的建立。”杨景认为,苹果(Apple)在互联网应用上的成果经验,对车联网转型具有的重要启示:不光汽车制造商,所有人都应该考虑从研发、生产走向服务,考虑转型后价值的获取来源,即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商业模式的建立。

杨景进一步指出,在车联网的时代,许多产业原有的工作形态都会随之改变。“我们发现,金融保险业将是推动商业模式完善的一个强劲动力。车联网使驾驶安全性大幅度提高,事故率降低,保险公司的利润就能相应增加。”“作为新兴战略产业,车联网的迅速发展还需要众多相关技术的支撑保证,比如对 网络 质量的更高要求,需要可靠的网络连接、超强的计算能力、足够快的响应速度等等,这些都需要网络技术的创新来推动。”

落子成都的国内汽车软件龙头 -- 启明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也在此次峰会上亮相,其汽车电子事业部企业规划室主任王闰新预测,到2015年,国内车载信息系统装比例将从目前的4%提升至16%。纵观国内车联网发展环境,相关标准尚未完善,产业资源有待整合,且国内汽车电子车载信息系统市场竞争激烈,而国际厂商借以高性价比抢占市场,加之车载前载系统与后装系统实现功能、品质标准及服务统一还存在不小差距。尽管重重困阻,王润新仍然认为,随着车联网服务广泛应用和产业链内厂商的推动,产业正稳步进入一个合理利行的增长阶段,而商业模式的不断完善,将最终推动中国车联网在多领域的应用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