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顿前驱电子差速锁及其应用

作者:陈永光 发布时间:2011-08-22
分享到
随着全球SUV前驱化的逐渐升温,作为牵引力控制技术的专家,伊顿将以怎样的技术来应对新的趋势?今天就让我们聚焦伊顿全新的前驱电子差速锁,看它如何助力前驱SUV挑战全路况.


图1  以前的电子差速锁设计

随着全球“SUV前驱化”的逐渐升温,作为牵引力控制技术的专家,伊顿将以怎样的技术来应对新的趋势?今天就让我们聚焦伊顿全新的前驱电子差速锁,看它如何助力前驱SUV挑战全路况。

伊顿的前驱电子差速锁已于2007年实现量产,是全球首款安装于变速器内的电子差速锁。但值得注意的是,伊顿的电子差速锁技术早在20世纪90年代末就已崭露头脚,应用车型还包括大名鼎鼎的悍马。那么,这款前驱电子差速锁究竟“新”在哪里?它能够为前驱SUV带来什么价值?

全新设计,更小体积

伊顿研发高性能差速器的首要考虑是:按照原车普通差速器的尺寸,尽量不对原车零件作更改。因此,在开发前驱电子差速锁时,伊顿的工程团队面对的最大挑战正是空间的限制:如何在前驱SUV紧凑的变速器内开发一款具备电控锁止功能的差速锁。

显然,20世纪90年代末的电子差速锁设计无法满足如此苛刻的要求。在以前的设计中,锁止机构都集中在一侧的半轴齿轮后(见图1),这使得差速锁横向“瘦身”变得非常困难,而如果缩小齿轮的体积,那么差速锁在强度上又难以达到要求。

针对这一矛盾,伊顿采用了全新的设计(见图2),所有问题迎刃而解:通过把触发机构(电磁线圈等)和锁止机构(锁止环等)分别布置在差速锁的两侧(两组机构由贯穿差速锁的锁止销联动),差速锁的内部空间得到了充分利用,从而既能实现锁止,又保证了零件的抗扭强度。而对于整车厂或变速器厂家而言,原车的变速器则无须进行改动。


图2  伊顿全新设计的电子差速锁

超级两驱,更低油耗

2007年,菲亚特率先在巴西市场的Palio Adventure车型(1.4L/1.6L)上应用了伊顿前驱电子差速锁,并于当年就畅销巴西,帮助菲亚特的市场份额跃居第二。

其实,菲亚特在“吃螃蟹”之前也经过深思熟虑。在前驱SUV中颇为流行的全驱系统曾是菲亚特的选择之一,然而经过仔细对比,电子差速锁的方案不仅可以保持两驱车的低油耗(全驱系统一般会增加车重和油耗),在提升车辆性能方面更是毫不逊色于全驱系统。
  
ECU控制,安全可靠

考虑到前驱SUV的变速器前桥在传递动力的同时还要兼顾转向的“重任”,前驱电子差速锁的匹配就变得非常重要。如果在车辆需要转向时差速锁意外锁死,那么对车辆的操控将带来较大的风险。为此,伊顿一般会与整车厂密切合作,共同定义和验证合理的控制逻辑,如在车辆达到一定速度以上,仪表盘上触发锁止的按钮将失效以杜绝误操作;当车速非常低或甚至为零时,驾驶者触发按钮才能起动差速锁。

我们还了解到,伊顿可以针对前驱电子差速锁单独提供控制模块ECU,它可以独立地获得车辆的各种信号(如车速和轮速等)并对差速锁适时地发出各种指令。同时,整车厂也可以根据需要,将控制前驱电子差速锁的程序集成到现有的ECU上(如ABS的控制模块)。

伊顿致力于高性能差速器的研发已有50年,而这款前驱电子差速锁可谓凝聚了伊顿半个世纪来的深厚功力。尽管这项技术对于汽车工业较发达的欧美市场都算得上新鲜出炉,但伊顿已着手将该技术引入发展潜力巨大的亚太市场。目前,伊顿已与中国、韩国和印度等多个国家的主机厂展开合作。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能够体验到这项先进差速器技术所带来的驾驶乐趣。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