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架系统固定反力耐久试验

作者:张桂明 吴 伟 金静章 文章来源: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 MTS工业系统(中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1-08-22
分享到

对以承载式车身设计的轿车试验研究而言,适用于前悬架或后悬架系统的耐久试验是众多零部件和系统试验中最主要的部分之一。多通道轴耦合道路模拟耐久试验台在开发和认证试验中有着广泛的用途。

由于多通道的道路模拟试验台都配备了最新的数字直接控制技术和通道数据解耦的矩阵算法软件,因此对提高室内台架的结构耐久试验质量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基础保证。但是,为了有效地在台架试验上进行多轴耐久试验,尤其是台架试验结果能与试车场的试验结果有效地相关,在工程上做到台架试验结果可信,并且可以替换某些考核试件的道路耐久试验,有必要在整个台架试验过程的某些细节上完整考虑。

1. 试验台架类型选择和搭建

根据不同用户对试验试件和辅助试件取用的简便性,目前悬架系统固定反力耐久试验台架有下列两种:

(1)用一套在某些尺寸范围内可调的钢结构夹具来固定悬架系统,完成与试验台架的连接。其最大优点是这套钢结构台架可在一定程度上兼容某些车型,可反复使用,从而降低后续试验工作量和试验成本。其最大缺点是对试件和刚性夹具的连接处试件试验故障,很难判断其可信度。夹具考虑侧重点是对在X、Y和Z方向的连接面夹具受力考虑以拉压力为主,剪切力为辅。

(2)用试件原来配套的车身一部分作为夹具来固定悬架系统,再用一些通用性的夹具来完成与试验台架的连接。其最大优点是考核试件与其车身的连接与实际车辆一样,保证了其连接面和连接点的刚度和强度的一致性,提高该区域试验结果的可信度。其最大缺点是除主机厂外,零部件供应商对获取试验用的车身不方便。

2. 不同类型的试验台架生成不同的系统传函

不同的试验台架在实际试验工作中会碰到不同的试验问题。问题的根源来自于试验台架的固有特性不一样,造成其系统的传递函数不一样。 理论上,一套刚度较大的夹具,对台架试验迭代驱动信号是非常有利的,但实际是在具体工作中很难做到三个方向的刚度都很好。为了改善这方面的不足,有时在试验中需要增加辅助支撑。用斜支撑来改善系统的传递函数,便于较好地完成迭代试验。

3. 多轴模拟台架试验对数采通道的要求

为了较好地生成台架的驱动信号和评价台架迭代试验的质量,在道路谱数据采集时,必须采集足够多的数据通道。其目的是建立非正交矩阵时作为系统的输出通道,并用相关通道的相关性来检查数据采集通道是否有差错。除了考核试件关注点的要求,一般最少条件的数据采集通道配置如上表所示。

4. 正确应用RPC Pro软件中的数据处理技术

数据处理技术包括:对台架模拟频率范围的选取、非正交矩阵在迭代过程中的应用和疲劳损伤的对比计算。

5. 实时监控台架运行过程中信号的变化

对监控试件处的应变信号有困难的,选用台架自身的力和位移传感器作为耐久试验的监控通道不失为有效的选择。一旦发现有异常的信号,这是台架和试件有问题变化的前兆。如果纵向或侧向信号幅值的变化大,说明试验系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新一轮耐久试验之前,务必谨慎考虑。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