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汽车工业挑战,满足亚洲客户需求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1-08-23
分享到
作为一家拥有40多年经验的汽车工业聚合物解决方案的领先供应商,埃克森美孚化工在今年5月于广州举行的Chinaplas 2011展会中展示了多种聚合物产品组合,包括Exxtral高性能聚烯烃,山都平热塑性硫化弹性体(TPV)和Vistalon三元乙丙橡胶等.


图1 使用Exxtral高性能聚烯烃提高硬度和高冲击强度之间的平衡力

作为一家拥有40多年经验的汽车工业聚合物解决方案的领先供应商,埃克森美孚化工在今年5月于广州举行的Chinaplas 2011展会中展示了多种聚合物产品组合,包括Exxtral高性能聚烯烃、山都平热塑性硫化弹性体(TPV)和Vistalon三元乙丙橡胶等。这些产品在多项汽车应用中能够帮助汽车制造商和一级供应商应对诸如减轻重量、提高燃油效率、减少排放、提高耐久性、增加机构完整性和降低成本的挑战。

1.内饰

Exxtral高性能聚烯烃具有轻质、高强度和易于回收的优点,这种特种热塑性烯烃混合物有助于汽车主机厂提供更加协调的内饰,同时还能满足性能标准。针对汽车内饰应用,Exxtral聚烯烃在熔体流动性、刚性与低温抗冲击性之间取得了优化平衡,其他的优良特性还包括:良好的耐刮擦性、低排放、低收缩率、低线性热膨胀系数(CLTE)、低表面粘性、易于加工以及易于回收。

汽车行业正在使用Exxtral聚烯烃来替代内饰应用中重量更大、难以回收且成本较高的工程塑料。这些内饰应用包括:仪表板和装饰板、车门、中央通道、脚踢板、底系定板、后侧围装饰板、后备箱装饰板和立柱装饰板。

Exxtral聚烯烃因具有良好的低排放、耐刮擦性和耐高温性,可用于生产各种颜色的耐紫外线仪表板面板。另外,Exxtral聚烯烃的高模量和低温抗冲击性使其可用于生产带安全气囊的大型复杂内饰板。

Exxtral聚烯烃具有高熔体流动速率,能够支持复杂部件设计的长流程,因此适于生产车内下部饰板。它还能提供优异的刚性和抗冲击性,同时与喷涂的工程塑料部件相比,带色料部件外观优异且节省成本。

为满足汽车制造商和一级供应商对具有成本效益、时尚和舒适感的汽车内饰的需求,埃克森美孚化工也开发出新型高流动性山都平热塑性硫化弹性体——Santoprene TPV 8211-85 M350。该产品可提供部件成本显著降低的机会,同时可实现高“舒适触感”和优异的表面质量。这些品质包括高抗表面擦伤性、低而稳定的光泽度、良好的耐磨性和耐化学性以及低起雾和气味散发。因此,Santoprene TPV 8211-85 M350可作为当前内饰所用材料,如刚性PP、带软触感喷涂PP和PVC或TPO弹性体表皮等的理想替代材料。

2.外饰

作为高性能的特种TPO混合物,Exxtral聚烯烃具有质量轻、强度高和易于回收的优势。针对汽车外饰应用,Exxtral聚烯烃在熔体流动性、刚性与低温抗冲击性之间取得了优化平衡,其他的优良特性还包括:良好的耐刮擦性、可为汽车主机厂提供特定的颜色(带或不带紫外线稳定性)、卓越的涂覆性能、低收缩率、低线性热膨胀系数(CLTE)、成型周期短以及易于回收。

汽车行业正在竞相采用Exxtral聚烯烃以获得汽车外饰应用的性能优化平衡点,例如用于保险杠面板、前格栅、覆盖件、翼子板和脚垫、排气罩、阻风板和门坎板。

Exxtral聚烯烃在前/后保险杠面板应用中表现出良好的加工性能、高刚性和抗冲击强度及低收缩率。它们还能提供良好的尺寸公差,以确保高质量的“组合和修整”。由于具有较高的熔体流动速率,Exxtral聚烯烃具有很宽的操作范围,并能形成良好的表面,而不会出现“流纹”或“虎皮纹”问题。它们还有助于降低壁板厚度以及组件的整体成本。

由于具有低收缩率和低线性热膨胀系数,Exxtral聚烯烃能够降低材料的间隙公差,从而使非装饰条外饰部件获得高品质的表面。而且,部件能够保持刚性与抗冲击性的良好平衡。


图2 汽车耐候密封用山都平热塑性硫化弹性体

3.耐候密封

凭借丰富的经验,埃克森美孚化工被公认为汽车耐候密封系统方面的专家。该公司提供了广泛的特种弹性体产品组合,包括行业领先的山都平热塑性硫化弹性体和Vistalon三元乙丙橡胶,能够满足汽车任意耐候密封系统的性能及美观要求。

山都平热塑性硫化弹性体可减轻重量、降低系统成本、增强性能和提高可回收性。无论是动态还是静态的耐候密封应用,山都平热塑性硫化弹性体均具有以下性能和优点:低比重,能够减轻部件重量;通过双色注塑降低部件成本,能够缩短生产时间和获得公差更小的部件;持久保持优异的密封性能,经久耐用;部件在使用寿命内保持良好的外观;对聚丙烯或热塑性聚烯烃有着良好的粘附性,可实现灵活的设计和部件集成,从而增强了组装的方便性和系统的功能性;加工废料清洁,可重复使用,部件在使用寿命结束后可以回收。

对于耐候密封应用,Vistalon三元乙丙橡胶也能够满足主机厂严格的要求。高性能的Vistalon三元乙丙橡胶是在高速挤出生产线上生产具有复杂几何形状要求的密实密封件的理想材料,同时也因为以下优势特别适用于薄边缘和A级密封的复杂密封件挤出:即便在最复杂的几何形状应用中也能保持非常高的加工一致性;优异的低温弹性性能;高生产量;出色的外观;低压缩变形;表面平滑;改善超软配方中的分散性能;挤出速度快,尺寸控制性出色。

4.引擎盖下和车底应用

山都平热塑性硫化弹性体是替代引擎盖下和车底部件中传统三元乙丙橡胶和氯丁二烯橡胶材料的理想选择,有助于减轻重量、降低整体系统成本,同时在加工和使用后可以回收利用。该弹性体可使用材料和/或工艺组合进行加工,包括单组分或双组分注塑成型及挤出成型。

在引擎盖下,采用山都平热塑性硫化弹性体制成的空气管道、散热器挡风板、管道以及密封条和密封垫圈,表现出了上佳的密封性、耐久性、耐化学性及耐高温性。与三元乙丙橡胶相比,山都平热塑性硫化弹性体通过整合或消除部件(例如金属紧固件)降低了质量和成本,并且具有以下一系列优点和加工选项:上佳的粘接性;适合于广泛的单组分或双组分加工;由于与PP、PA和其他热塑性塑料的相容性好,因此无需使用夹具或封套,即可将硬质PP基组件,例如谐振器,直接焊接到山都平热塑性硫化弹性体上。

山都平热塑性硫化弹性体是对耐久性、弹性和耐高温性有特别要求的应用的理想材料。其与PP可进行单层或连续的2维/3维的吹塑成型或注塑成型,因而为制造引擎盖下部件(如空气控制部件)提供了更大的设计自由度。同时由于循环时间缩短、壁厚减小以及更严格的制造公差,可以极大地节省成本。

在车底应用中,山都平热塑性硫化弹性体可被用来代替橡胶制造更加轻质的悬架折箱、燃油管道套、刹车线套、火花塞和密封垫圈等部件。该弹性体在各种温度下都能提供出色的耐久性、柔韧性、密封性和耐化学性能,可满足车底部件的各种严苛要求。其粘接牌号因能提供出类拔萃的噪声、振动和热的耐受性能,以及出色的尼龙部件粘接性,可用于制造壳体密封条和热塑性冷却剂管。

鉴于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埃克森美孚化工正在推进新加坡一体化生产设施的扩建项目,以及正在深入洽谈沙特三元乙丙橡胶、热塑性聚烯烃项目,以更好地满足中国及其他亚洲市场汽车客户的需求。此外,埃克森美孚化工的上海研发中心已在2011年3月正式投入运营。这个现代化的研发中心将作为一个基地,为埃克森美孚化工在整个亚洲的客户提供技术支持。

埃克森美孚化工新建的这一研发中心位于中国上海紫竹科学园区,占地27000m2,是埃克森美孚化工全球技术网络的第三大研发中心。另外两个研发中心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和美国德克萨斯州贝塘。

上海研发中心配备了齐全的应用开发设备,工程师和科学家们可根据客户的特定要求为其订制产品。该中心也拥有经验丰富的专业团队,可为客户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持和指导,包括材料推荐、设计和模具参考建议、模流测试和加工工艺。此外,员工和客户可以通过持续的合作和现场培训,分享上海研发中心的成果。

该中心专注于通过以下方式为客户的业务提供附加值:提升产品性能,提高加工工艺的可靠性和产出,减少原材料的消耗,缩短产品的上市时间。

埃克森美孚化工聚烯烃业务副总裁魏若迪先生表示:“我们于亚洲进行的一系列投资,表明我们致力于帮助亚洲客户发展的决心,同时亦表明我们为满足他们的需求已做好了准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