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曙光”闪现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1-09-06
分享到

5日,新能源汽车概念股曙光股份(600303)一改往日的沉闷走势逆市放量涨停,并带动新能源概念股票普遍上涨。分析人士指出,支撑其强劲上涨的动力便是工信部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自从国家明确表示不出台汽车产业“十二五”规划以来,该规划便成为关注焦点,但业内人士指出,当前电动车发展的技术水平决定了一个政策的出台并不会立刻使得行业有重大改观,电动汽车的产业化需到2015年左右。

产业化尚需时日

日前,工信部副部长苏波表示,“十二五”期间将坚持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并举,进一步提高传统能源汽车节能环保和安全水平,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

科技部电动汽车重大项目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甄子健亦对《中国证券报》记者的表示,十二五期间科技部拟用于支持电动汽车科技研发的30亿元专项研发资金,将主要投向电动汽车关键技术研发,其中“电动汽车”的范畴包括混合动力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等,而并不局限于“纯电动车”。

甄子健表示,国家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支持,不仅有专项研发资金,还会有配套的补贴资金和技改项目资金,多个部门协力推动。就科技部而言,将对申请研发资金的企业进行严格的考察,重点看企业是否真做实干、是否具备研发基础、技术方案是否可行、能否获得研发资源,确保资金真正用于研发、推动技术进步。

但甄子健也表示,当前电动车发展的技术水平决定了一个政策的出台并不会立刻使得行业有重大改观,他预计,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发展预期会出现在示范运营后期,即2015年左右。当前,产业资金对电动汽车的关注应集中在产业动态、企业的实际做法、关键技术研发进展等。

此外,电动汽车发展面临着配套设施不完善的挑战。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秘书长赵景光曾表示,新能源汽车整车厂商的生产能力很大,但是由于充换电设施迟迟无法满足需求,导致汽车销售受到影响,客户用车也受到限制。此外,甄子健指出,电池、电机及各种电动汽车的配套服务的发展也需要规范。

需设合作研发机制

“联合研发的道路更利于电动汽车技术的进步。”甄子健表示,国内车企与国外企业相比虽然生产、工艺、试验等都有很大进步,但是设计、开发、流程及技术人才的培养上仍缺乏经验和实力,并存在技术集成方面的弱势;此外,电动汽车生产所需的原材料和零部件等基础产业发展也受到制造业基础的限制。

业内人士认为,通过国家研发平台或企业联合研发等合作研发形式将是技术突破的有效方法,但合作机制很重要。甄子健指出,无论是国家研发平台还是企业联合研发,更重要的是设立研发机制,其中包括研发技术知识产权的保护、各参与方合作共赢的开放心态以及科学的运营管理等。

相关主管部门亦在规范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的研发及质量。日前,工信部装备司召开电动汽车标准综合规划座谈。5日,科技部、财政部、工信部和发改委四部门又联合发布《关于加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安全管理工作的函》,要求电动汽车示范城市加强新能源汽车安全生产、安全技术研究、关键零部件质量提升等工作。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