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汽车补贴新政下月执行 补贴车型或剧减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1-09-06
分享到

每日经济新闻9月6日报道9月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在某论坛上表示,国家相关部委已统一意见,将继续执行节能汽车补贴,并提高指标门坎;同时将强力推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规划出台,促进汽车领域的节能减排。

“先行的补贴政策计划执行到2011年9月30日,到2011年10月1日起实施新的节能汽车补贴政策,将会把门坎提高。”9月5日,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向弟海处长进一步介绍,“10月1日起,政府将实施新的节能汽车补贴政策,其核心是将补贴的门槛提高,要求车辆的百公里平均油耗从现行的6.9升下降到6.3升。”

去年6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联合启动一项节能汽车推广计划,旨在推进节能减排的战略。为此,财政部投入了120亿元专项资金。据向弟海介绍,截至今年5月底,该政策所涉及的1.6升及以下乘用车型由推广前的101个增加到400多个,推广的节能汽车总量达到了251万辆。按照每辆节能汽车补贴3000元的标准计算,从去年6月到今年5月底的一年时间里,相关政府部门已经使用了75.3亿元专项资金。

“据测算,这将直接拉动消费2100亿元。”向弟海表示。

对这项即将“拔高”的节能汽车补贴政策,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执行新的补贴标准后,国产车型中约有80%~90%的1.6升以下小排量车达不到新的节能汽车燃油消耗标准。

“在上一阶段的补贴过程中,政府还是很‘照顾’国内的汽车企业。在油耗申报过程和测量方法上提供了很多照顾。但是在下一阶段,估计政府部门的要求会更加严格。”崔东树告诉记者,在调高补贴标准并执行更严格的抽检方法后,很多汽车企业如果考虑不能做到很好的生产一致性,或将主动减少申报节能车的车型数量,“受补贴的车型将大范围减少,而补贴资金也将会用得慢些。”

“通过一年来的节能汽车推广,1.6升以下乘用车提前达到第三阶段油耗目标值的比例已经超过50%,为顺利实施第三阶段油耗目标值创造了很好的政策环境和条件。”向弟海表示,“推广节能汽车不仅是扩大汽车消费的有效手段,更是推进节能汽车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今年1~7月,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559.10万辆,同比增长6.62%,占乘用车总量比重为68.60%,1.6升及以下乘用车对乘用车的销售贡献度为83.35%。其中,1.6升及以下的轿车前7个月累计销售402.61万辆,同比增长11.97%,占轿车总量的比重为70.86%。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