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称为"杀手"轮胎 锦湖究竟有几张脸?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1-09-13
分享到

很早很早以前,有一个锦湖的故事,地球人都知道了,这里不再饶舌赘述。倒是故事的主角锦湖,不同时期或低调或高调的两张脸,如果用电影蒙太奇的手法拼接起来,穿越感很强,趣味性很浓。

曾经,在质监总局官网公布的的投诉中,锦湖因质量问题严重赫然上榜。汽车投诉网也接到过不少轮胎质量投诉,锦湖又是遥遥领先其它品牌。锦湖于是有了“杀手”轮胎之称,其名号宛如飞转的车轮一样“不胫而走”。但锦湖显然不乐于接受这不太光彩的打榜成绩单,尽管人们希望它有点血性地给出回应,但锦湖的表现很低调。

一例或几例投诉可能是个案,但那么多例都集中到了一个品牌之上,就值得彻查质量问题了。虽然不少车主呼吁锦湖召回缺陷产品,遗憾的是,这样人命关天的事,监管部门未见有实质性的处置,锦湖则将低调进行到底。至于消费者希望的召回,在一片淡定之中遂成浮云。

但锦湖也不是总低调,它知道什么时候该高调。今年一年一遇的打假日,央视在315晚会上,曝光锦湖轮胎大量使用废料返炼胶的内幕,锦湖应对起来就十分高调。先是发声明澄清,央视“简单通过视频中添加不同胶料的数量就判定该公司违规操作欠准确”,其状既貌似受了天大委屈的小姑娘,又兼有十个不服八个不忿的做派。

央视也不是吃素的主儿,于是跟进报道深度曝光反驳锦湖。在舆论呼声越来越大并且质监部门介入后,锦湖出来一个人很高调地鞠了鞠躬道了道歉,观其言行倒有点幡然悔悟重新做人的意思。但两个月之后,锦湖轮胎中国董事长李汉燮面对媒体时突然“翻供”,称目前为止所有的检测报告都显示锦湖产品是合格的。

锦湖一段时间以来,忽而低调忽而高调、时而弯腰时而挺胸的态度,可算是把川剧变脸绝活儿玩到了极致,让人不禁生出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也被其抢注的感觉。

尽管之后锦湖更加高调地用“购轮胎,享保障”等一系列活动,试图证明自己是一家负责任的企业,全球总裁金宗镐还提出“尽力接近中国消费者的最大满意”的期望,锦湖中国公司则以新品质、新需求、新保障相和,摆脱“召回”阴影,但无论如何,锦湖的朝三暮四让人齿冷。原因无他,只因为人们从锦湖或高调或低调的表现中,很轻易地发现,原来,锦湖对普通消费者维权的低调不作声,其实是一种傲慢,而面对强势媒体的曝光和监管部门的强力介入,则分明是用表面的妥协来争取咸鱼翻身的时间和机会。锦湖“审时度势”的护身大法,果然厉害。

可能锦湖不是很接受这样的评价,但近日著名财经专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车祸之后锦湖的态度,则更验证了这一点。9月1日下午,贾康驾车途中,左侧两轮锦湖轮胎突然爆胎,致车撞向高速护栏发生事故。事后,病床上的贾康微博“控”锦湖,“作为死里逃生骨折身伤的幸存者,我希望一辆辆正常行驶的车辆,不再因轮胎问题而变成一台台会突然启动的杀人机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