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汽车徐留平:加大科技投入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1-09-13
分享到

2011年9月2日-4日,以“汽车社会与产业未来”为年度主题的2011年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开幕。来自政府部门、专家学者、企业的高层就汽车产业发展之路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作了“加大科技投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实现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到强的转变”的主题演讲。以下是实录报道。

徐留平:各位我们汽车界的老领导,还有我们的同仁,以及媒体界的我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我所报告的题目叫做加快科技创新投入,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这个题目应该说是一个比较老的题目,我们回顾改革开放三十年,当时小平同志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我们从国家层面来讲,加大我们科研方方面面的投入,一直也是个话题。但是我想汽车业走到今天我们再来谈这个话题,我觉得具有非常重要现实的意义。因为从今年我们看到中国汽车业1到8月份的业绩已经大体上出来了,从方方面面的数据来看,大概1到8月份中国汽车业增长也基本上和去年大致持平,如果说考虑到去年四季度,就是10、11、12,增长的幅度比较大,今年和去年相比,如果说不算急转的数据的话,答题上是一个负的增长。同时我们还要看到在这么一个环境当中,我们很多企业的利润,特别是自主品牌的汽车,在整个乘用车领域的占比在下降。我们看到一系列自主品牌的企业也正在对自己的产业组织一系列的调整。

那么实际上我的一个基本理念是说,就是作为一个汽车企业的单个企业,你的实际市场表现和你的结果是和你的技术的能力,和你创新的水平是相关联的。如果说我们这个技术能力,我们创新的投入不够,不能支撑长期持续的发展,你肯定会面临到一系列的调整。所以说决定一个汽车产业和一个汽车企业长期持续成长的关键,我认为是它的技术能力,特别是技术创新的能力。我的体会中国的自主品牌正面临着过去我们从仿制、借鉴向完全独立的自主创新,这么一个关键转变时期,恰恰汽车产业这个调整又让这么一个从原来一般的借鉴向自主创新这么一个关键时期,提供了一个契机。

首先我们的汽车产业来讲是一个集大成者,从汽车产业,无论是1867年在发明一些汽车,到一系列的技术,无论是发动机的技术,无论是转向,无论是自动,轮胎,等等方面技术,我们会看到汽车产业能够经历一百三、四十年的历史,到今天能够成为人类的工具,是技术新所带来的。那么因此我也认为发展到今天,汽车产业下一步的发展,仍然是由技术来驱动的。第二个方面来说,汽车产业我个人体会,它有什么样的特征,我觉得三点。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