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汽车产销近140万辆 汽车出口创新高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1-09-14
分享到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汽车产销数据显示,8月,汽车产销139.30万辆和138.11万辆,环比增长6.66%和8.29%,同比增长8.72%和4.15%。8月份,汽车产销形势较上月有所好转,环比和同比均呈现正增长,而汽车出口再创历史新高,但乘用车自主品牌销量继续下滑。

乘用车在8月份的表现较好,而商用车产销同比仍呈一定下降。数据显示,乘用车产销111.68万辆和109.52万辆,而商用车产销27.62万辆和28.59万辆,其中货车非完整车辆下降较明显。而在乘用车各品种中,多功能乘用车(MPV)8月份产量与上月相比微降,其他乘用车品种产销呈不同程度增长,交叉型乘用车增速更为明显;与上年同期相比,交叉型乘用车产量增长,销量降幅收窄,其他乘用车品种产销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另外据中汽协会统计的汽车整车企业出口数据,8月汽车企业出口再创历史新高,达到8.62万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认为,出口市场较快增长一方面说明国外经济有所恢复,另一方面是国内企业努力的结果。目前国产汽车的出口比例还很低,但潜力很大。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出口增量占国产汽车增量(39万辆)的比重超过一半,出口是今年国产汽车市场销售贡献的主要力量。

与总体销量回升和汽车出口创新高相比,乘用车自主品牌销量同比继续下降。数据显示,8月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40.74万辆,环比增长11.44%,同比下降2.86%,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7.20%,占有率环比增长1.07个百分点,同比下降3.96个百分点。对于自主品牌目前面临的发展困境,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自主品牌汽车吃亏在于品牌不够亮,所以难以在品牌上取得竞争力。”他指出,自主品牌轿车的销量和效益下降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针对此种情况,董扬认为,自主品牌应该抓住机遇苦练内功,提高管理水平,以实现突破。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判断,未来几个月,随着企业新品推出速度的加快,以及企业促销力度的加大,将可能增加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汽车市场有望活跃。汽车行业保持小幅增速的态势有望得到延续。而董扬则认为,“今年的‘金九银十’价格竞争将比去年和前年更加激烈,去年出现的很多热销车型加价提车这一情况会有所改善,这对消费者来说,是一个有利的因素。”他同时提醒整车厂商要合理处理价格问题,避免出现恶性竞争。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