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酸锂巨头挺进锂电池业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1-09-28
分享到

日前,记者从澳大利亚上市公司银河资源有限公司(下称“银河资源”)了解到,该公司在张家港兴建的碳酸锂生产工厂将于年底投产,年产量可达1.7万吨,所产碳酸锂质量也较高,保证含量99.5%以上。除碳酸锂加工厂外,银河资源还计划在张家港建电动自行车电池生产厂,首批产量将达35万组。

银河资源的选择率先介入电动自行车电池,银河资源执行董事谢感恩表示:“与其他国家不同,中国政府在政策上支持电动自行车的发展,在市场消费需求外多了一个有力推手。”

近日,国家发布了《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的通知》,规定“时速不超过20公里、整车质量(重量)不大于40公斤”为电动自行车最低标准,这加速了锂电池在电动自行车市场对于铅酸电池的替换进程。

“国内电池生产厂多使用人力,锂电池出厂后失败率在20%左右,而日本与韩国市场容忍度低于失败率5%,另外,国内厂商生产的产品质量并不稳定,为签订长期销售协议带来难度。”谢感恩表示,银河资源电动自行车电池生产厂将采用磷酸铁锂电池技术。

值得注意的是,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去年也悄然以个人名义投资银河资源。在银河资源发行一笔约6000万澳元的可换股债券时,李书福以其私人公司Strong Target International的名义认购了3000万澳元(约1.94亿元)的可转换债券,到2013年可以转换为公司股票。

外界曾猜测,银河资源将联合吉利汽车[1.56 -9.30%]在电动汽车电池领域进行技术研发。谢感恩表示:“李书福目前仅仅是银河资源的可转换债券投资者,目前中国的电动汽车行业还没有成熟,电动汽车的上游、下游、环境都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比如究竟是采用充电模式还是放电模式,具体标准如何,都存在变数。”谢感恩坦言,对于应用在汽车上的锂电池,现在中国市场上最看重的是电动自行车市场。

谢感恩表示:“虽然项目还未投产,但公司1.7万吨碳酸锂已经和下游客户100%签署了承销协议。”因该厂生产的碳酸锂最低也达到99.5%的电池级锂含量,甚至有能力达到99.9%或以上的含量,因此颇受市场欢迎。

因智利SQM、美国FMC、德国CheMEtall三巨头主导着全球70%以上的碳酸锂产能。后两者已从7月1日起联手提价,提价幅度在20%左右。而银河资源正通过上下游整合策略,向上游矿山作出投资。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