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乘用车资质或年内获批 明年启动上市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1-09-30
分享到

近日,北汽股份成立一周年,围绕着自主品牌没有生产资质,以及新车迟迟未能上市的疑问,北汽首次宣布其中高端车型C70G将于11月30日下线,这标志着收购萨博两年后,北汽自主品牌终于揭开神秘面纱。

同时,对于此前被认为是北汽自主品牌最大障碍的生产资质问题,北汽集团相关人士表示,申请报告已于近期上报国家发改委,预计最快今年底可以获得审批。据了解,北汽自主品牌的全面提速,可能是为了北汽股份明年登陆资本市场上市做准备,而明年将是北汽股份全面冲刺的一年。

北汽股份或明年上市

近日,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公开表示,北汽股份将于明年上市,具体形式和上市地点选择并没透露。北汽股份2010年9月28日成立,依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的规定,上市主体必须是依法设立且持续经营三年以上的股份公司。显然,北汽股份通过A股IPO难度很大。

“肯定是有办法,而且已经规划清晰了。”北汽集团总会计师马传骐向记者表示,他肯定了北汽股份筹备2012年上市的“大动作”。

据悉,北汽集团拟采取拆分上市的方案进入资本市场。除北汽福田已上市外,其他三家子公司将陆续登陆资本市场。据了解,按照北汽集团内部规划,北汽股份将早于北汽海纳川以及鹏龙股份上市。

目前,北汽股份装入的资产包括北汽有限51%的股权、新能源公司100%的股权、动力总成公司100%的股权、北汽投资持有的北京现代的股权,以及乘用车事业部的实物资产。在理顺资产范围后,北汽股份上市的主要障碍依旧来自自主品牌板块的缺失。

自主品牌全面上市仍存挑战

“今年自主品牌车型相继下线,明年将陆续投放市场。2012年必将成为北汽自主品牌的关键之年。”上述北汽集团相关人士表示。据悉,C70G基于萨博技术平台研发,将有搭载2.0T和2.3T发动机的两款车型。“北汽主打高端自主品牌的方向肯定不会变。”北汽集团相关负责人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基于萨博9-5车型技术平台研发的C70G将于今年11月底下线,明年全面上市。同时,在2012年,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部分,还将有A0级轿车BC301Z上市。在中高端市场和低端车型上,北汽集团花大力气打造的重点车型,势必希望2012年“开门红”。

一位接近北汽的人士分析北汽集团前景时表示,“明年将是北汽集团最为艰难的一年。最大的困难来自自主品牌,另外与奔驰的关系并非表面看起来的逐步向好。从国产车型投放到销售公司利益分成,北汽集团有许多困难亟待突破。”

因此,在徐和谊提出“二次创业”的开局之年,北汽集团正在全面布局2012年。据悉,在自主品牌方面,北汽集团已经做好长期投入的准备。“养他三年没有问题。”马传骐表示,北汽集团自主品牌并没有盈利预期。他认为,三年之内,北汽自主品牌以打开市场为主要目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