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车补贴标准提高 专家指自主车企靠技术突围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1-10-08
分享到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6.9升到6.3升,这当然不仅仅是简单的数字变化。从今天起,现行的节能汽车推广补贴政策收紧,纳入补贴范围的节能汽车门槛升高。以前买一辆一百公里平均油耗6.9升的汽车,消费者可以获得3000元的补贴,可如今想省钱,必须得将目光瞄准“6.3升”以下了。

根据这个标准,在原有的420多款销售享受政策的车型中,仅有37款能继续得到补贴。而在出局的300多款车型中,60%为自主品牌。有业界不禁大呼,为什么受伤的都是自家人?而现在的高门槛打破了多少车企的赚钱梦?

从去年6月开始,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先后推出六批节能汽车推广目录,凡是消费者购买目录上的节能汽车都能得到每辆3000元的补贴。

据媒体报道,截至2011年8月底,中央财政已累计安排补贴资金107亿元,支持推广节能汽车357万辆,直接拉动消费近3000亿元,可实现年节油101万吨。由此可见,这项补贴政策对节能汽车销售增长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而本月16号,发改委、工信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节能汽车推广补贴政策的通知》,通知缩小了补贴范围,即百公里平均油耗6.9升降低到了6.3升。记者从北京欧德宝汽车城了解到,赶在新政生效之前出手的顾客有不少,部分车型被抢购一空。

欧德宝:这几天销售比较突出的是宝莱,原来1.6手动,还有宝莱的1.4和速腾1.6的手动,这三款车现在基本清库,买的人特别多,为了抢3000块钱补贴。

而据长城汽车新闻总监商玉贵介绍,受新节能汽车推广补贴政策生效临近的影响,近期销量还产生了一个小高峰。

商玉贵:在9月份出现了一个小幅的增长,终端在宣传过了十一之后马上节能补贴这个标准就没有了,反而使9月份的销量还增加了。

短期增长的背后,是车市的长期低迷。从今年5月份开始,中国汽车产销就双双出现27个月以来的负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分析认为,政策因素导致这样的情况出现,优惠政策退出、燃油价格攀升、治堵限购实施、油耗准入施行,如今又加上了节能车补贴门槛提高,中汽协秘书长董扬曾公开呼吁,不要再出台任何不利政策了。

董扬:你去纵观国民经济各部门,各大类的产品和商品,只有针对汽车,把所有优惠基本上全取消了,这个是政策变动比较大。对于这种状况我们希望政府不要再出台不利于市场的政策,已经很危险了,再出一个政策给它压趴下了,对谁都不好。

新政策实施后,而吉利、奇瑞等自主品牌旗下的轿车大部分车型被排除在补贴之外。在自主品牌业绩不佳的情况下,这无疑是雪上加霜。

长城汽车新闻总监商玉贵表示,下一步有可能会重新申请节能汽车,在保证产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达到节能标准。

商玉贵:当前我们就是要把功夫下在汽车的核心动力上,提高发动机的性能和排放标准,保证车辆安全的基础上坚持是高强钢轻量化的设计,最近我们也研发了一些小排量,1.5T就是涡轮增压这个发动机,我们准备匹配在一个腾翼c50和哈佛H6上,这些搭载的新车型也属于小排量的,我们要重新进行一些申报,争取能够入围。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