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回归A股首日破发 危与机并存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1-10-08
分享到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对于刚刚回归A股的长城汽车来说正是如此。

经历两次闯关终于回归A股,对于提高国内市场知名度大有裨益;凭借腾翼C30在轿车市场一枝独秀,外界纷纷将溢美之词给予这家多年来作风低调的民营企业,甚至有人称其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未来的希望。

尽管专注汽车主业不冒进、注重研发与品质等做法,让人从长城汽车身上看到了希望,但不容否认的是,其突围之路依然漫长,其最具优势的SUV领域已成为“兵家必争”之地,而自主品牌轿车又正面临重重困境。

新增融资渠道

长城汽车9月27日正式回归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长城汽车A股IPO共发行约3.04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1%,发行价对应市盈率14.94倍,募资额39.55亿元。

根据招股说明书,公司募集资金主要用于配套年产40万辆整车新增产能的发动机、变速器、车桥及制动器、内外饰、车灯等核心零部件的扩产项目。预计募投项目2014年左右可完全达产。

然而,由于近期国内股市低迷,长城汽车上市后便跌破发行价。

“对于长城来说,现在回归A股不是最好的时候,但也不是最坏的时候。”汽车营销专家张志勇表示。

早从2007年开始,长城汽车就筹谋回归A股,克服了重重困难才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批准。对于手中正握有一系列投资规划的长城汽车来说,延期上市的风险或许更大。

尽管股市整体低迷,股价一时走低,但最关键的是,长城已经打通了A股的融资渠道。

进入轿车领域后,长城汽车在研发上投入颇大,根据其规划,研发上的大投入还将继续增加。

不久前,长城汽车副总裁黄勇表示,长城将在保定建设总投资20亿元的新技术中心,同时计划在欧洲和日本建海外研发中心,目前处在前期筹划和选址阶段,“长城的海外研发中心一定会坚持雇佣当地的研发人员,而不是简单的外包”。

长城汽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商玉贵也表示,“回归A股对于我们今后继续坚持高科技、高品质的道路很有帮助。”

有待突围的轿车

自去年6月上市以来,腾翼C30累计销量已突破15万辆。凭借这一款车,长城汽车首次进入轿车销量前十,而且在今年成为销量增长最快的自主品牌车企。

在经销商看来,在之前精灵等失败车型上交了“学费”之后,长城汽车终于在消费者需求、产品技术与品质之间找到了平衡,因此有了腾翼C30的成功。但同时也有外界环境的因素。奇瑞、比亚迪、华晨等之前颇为强劲的竞争对手,恰逢产品调整与企业转型阶段,在以往最看重的A级车市场有所松懈,给长城汽车这样的后来者赶超的机会。

长城汽车也准备乘胜追击,目前正在为腾翼C50的推出紧张准备。

收藏
赞一下
0